海南省高院:努力建设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人民法院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5-21

作者:金昌波

编辑:符钰超

5月18日上午,省高院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最高法院出台的《关于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强调要不断解放思想,狠抓改革创新,深入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和综合配套改革,加快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全面提升全省法院审判能力。

会议指出,全省法院要加强海南自贸港法院建设的顶层设计,科学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院建设五年规划》。要对照自贸港贸易自由和投资自由的制度设计,着力建设国际贸易纠纷解决优选地。要主动融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新一轮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严惩各类刑事犯罪,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全面推进行政诉讼异地管辖改革,支持和监督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公信力。要以提升队伍综合能力为关键,落实好《全省法院队伍素能建设五年规划》,抓好国际化审判团队培训,提升队伍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调研能力,推动海南法院审判能力现代化,提升管理能力和审判能力,努力建设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人民法院。

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凤超主持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