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市生态科技特派员方国和带领村民发展蛋鸡养殖示范基地项目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5-21

作者:李梦瑶

编辑:符钰超

粗略几笔画出一座陡峭的山坡,又将山顶、山腰、山脚分别标注上“1、2、3”后,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师方国和转头朝讲台下抛出了一个问题;“如果是你,会把鸡舍建在哪里?”这一幕的上演并不是在校园课堂,而是5月16日在五指山市南圣镇同甲村举办的一场“蛋鸡育雏技术培训班”。

方国和的另一个身份是五指山市生态科技特派员。自2019年肩负起这一职责以来,他几乎每个周末都会驱车近百公里,从三亚赶回五指山市,或走村入户或深入田间地头,为当地群众理思路、选产业、送技术。

“农民增收,产业是关键。”在方国和看来,蛋鸡养殖产业前景广阔,不需要太多的资金、技术投入,十分适合在同甲村推广发展。依托五指山市生态科技特派员技术服务经费保障制度,不久前,方国和申请到20万元的专项经费,正式启动了同甲村蛋鸡养殖示范基地项目。

与常见的蛋鸡养殖项目不同,方国和计划引进“大午金凤”这一国产蛋鸡新品种,鸡舍配套建设自动饮水系统,养殖过程中不使用抗生素,而是通过往蛋鸡饮用水中添加中药清瘟冲剂提升其免疫力,避免药物残留。

目前,该项目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都已完成,预计鸡舍6月中旬便能投入使用。而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之余,方国和也没有闲着,他一趟趟往村里跑,忙着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农户标准化生产意识。

把课堂从大学校园搬到了村子里,方国和的教学方式也跟着在变。

在当天的培训课堂上,他抛弃晦涩难懂的专业词汇,采用普通话和海南话“双语教学”,让农户们在现场问答互动中初步掌握了栏舍选址、品种选择、育雏管理等蛋鸡养殖各个环节的技术要点。

“方老师讲的课很实在,我们一听就懂。”当天,南圣镇红合村村民王秀惠特地赶到同甲村来听课,她也期待着这一蛋鸡养殖项目真正落地后,能在实地学习中掌握更多实用高效的养殖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五指山市鼓励科技特派员以技术、资金等方式入股参与到农村创新产业活动中,方国和还是选择了无偿为农户提供技术公益服务。

“很多农户都是第一次接触这种新型蛋鸡养殖模式,参与积极性不是很高,我希望能把这一示范基地的创业利益全部让给农户,让他们先尝到甜头。”方国和期待着,自己能当好创新创业的“领头羊”,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农业科技创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