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多个乡镇幼儿园织密返园疫情防控网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5-16

作者:计思佳

编辑:符钰超

经过漫长假期,幼儿园的孩子们终于可以返园了。根据海口市教育局要求,该市已通过验收达到返园条件的乡镇幼儿园各年级可于5月13日正式开学。当天,各个相关幼儿园多措并举织密疫情防控网,专员机制也延伸到了幼儿园内。

入园要“摸、看、问、查”

“孩子们,好久不见了,园长妈妈很想念你们!”13日7时20分,在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中心幼儿园门口,园长林娟和值班教师,以及入驻的教育专员、防疫专员们笑脸盈盈,欢迎孩子们的重新归来。

为防止校门口交通拥挤和家长大量聚集,幼儿园都实行分年级、分班级错时上学。当天,首先进入东山镇中心幼儿园的是大班的孩子。在幼儿园门口,教师们首先用额温枪给家长和孩子们测温,并进行登记。随后,孩子们在教师的引导下,走过喷有消毒液的地毯,把手放在自动免洗洗手液机器下清洗消毒。

除了测温,晨检也是每个幼儿园必不可少的环节。海口大致坡镇中心卫生院金堆卫生室副主任医师、大致坡镇中心幼儿园防疫专员潘妃将晨检总结为“一摸、二看、三问、四查”。

“我们首先要摸一摸孩子的额头,通过孩子的皮温情况判断是否有发热症状。接着要看孩子的整体精神状况,问最近有没有不舒服,最后还要仔细检查孩子的手心、口腔、身体,以确保孩子在假期期间没有患手足口病等传染性疾病。”潘妃说。

“进驻的教育专员、防疫专员不仅对幼儿园开园工作进行了细致指导和人员培训,还帮助我们积极筹备防疫物资,让大家感到安心、放心。”海口红旗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林妹表示。

保持一米安全距离

为确保孩子们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各园在上课、吃饭、午睡环节,都通过各种措施给孩子们拉开距离。

在红旗镇中心幼儿园,每个班的地面上都张贴了间隔一米的“小脚丫”贴纸。孩子们在排队上厕所、喝水的时候,都要按照地面上的“小脚丫”来排队。在大致坡镇中心幼儿园,为防止唾沫飞溅,孩子午餐时,每张桌子上都放了隔板。在东山镇中心幼儿园,上课、吃饭都由原来的6个人一桌减少为2个人一桌。午睡时,孩子们的床铺也拉开了1米以上的距离,且不能“头对头”午睡。

“疫情期间,我们也调整了教学内容,每天都会给孩子们讲解一些防疫小知识,例如“七步洗手法”、如何与同伴进行玩耍等。”红旗镇中心幼儿园大(二)班教师黄小欢告诉记者。

根据海口市教育局要求,因幼儿特殊生理特征,不建议戴口罩。到园接送幼儿时,家长应佩戴口罩。

将根据实际课时收取学费

记者走访发现,在返园的幼儿园中,还有部分学生没有返校,主要是家长出于安全考虑,希望疫情期间尽量让孩子待在家中。对此,各幼儿园表示,尊重家长意愿,实行自愿返校。

现在距离暑假仅剩两个月,幼儿园的学费、保育费如何收取也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对此,园长们都表示,会按照孩子上学的实际时间来收取。若家长这学期没有把孩子送到幼儿园的打算,则不会再收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