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启动“清洁家园、灭蚊防蚊”百日行动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5-12

作者:林诗婷

编辑:符钰超

记者5月11日从三亚市委精神文明爱卫办获悉,该市于本月启动夏秋季百日“清洁家园、灭蚊防蚊”登革热防控爱国卫生运动,将联动各区、各单位针对公园绿地、交通设施场所、大型水体、学校、食品经营单位、海关口岸、住宅小区等地,开展全面蚊媒孳生地清理、蚊媒监测和消杀、防蚊灭蚊设施安装、灭蚊防蚊知识宣传等工作,做好登革热输入性防控工作,全面整治城乡环境卫生,为市民游客打造安全、安心的生活出行环境。

据悉,此次行动将持续到今年8月,将相继开展重大节假日清洁活动、专项检查活动、疫情防控活动、统一灭蚊活动。

此外,三亚将在持续深入开展卫生健康大行动基础上,组织各包片干部深入单位小区、入庭院、入户组织指导群众开展清洁活动,并充分利用宣传栏、新闻媒体、微信、短视频、短信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广泛深入地宣传蚊媒传染病防控知识,重点督促建筑工地、学校、医院、宾馆、旅店等场所加强防蚊设施和手段建设,积极推广使用安全有效的蚊香、灭蚊灯等药械,多举措做好防蚊灭蚊和个人防护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证该项行动有效推进,该市强化责任分工,明确任务落实到具体区、部门单位,做好蚊媒监测和报告工作,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原则,依托专业公司做好蚊媒防制工作,确保蚊媒消杀效果,为市民营造卫生健康的生活环境。

据悉,今年以来,三亚大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行动,降低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的风险隐患。仅4月,三亚共出动人员3842次,清除蚊蝇孳生地3999处,消杀面积达420.7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