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硬核”防护迎高校师生错峰返校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5-12

作者:陈蔚林

编辑:符钰超

开设师生专用通道、设置师生返琼服务台、划分学校专车停放区域……这几天,海南各机场、码头、火车站都在为迎接我省高校师生返校忙碌着。

目前,全省中小学校已经全部实现了安全平稳开学。在此基础上,省委作出了我省高校学生自5月9日至20日分批错峰返校的决定,进一步向全社会释放出疫情稳定、社会安全、自贸港建设加速推进的强烈信号。

根据全省高校错峰返校方案,5月9日,海南大学、海南医学院、琼台师范学院等多所高校将迎来首批返校师生。

高位推进联防联控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校开学复课工作,5月5日上午,省委书记刘赐贵到海南大学调研检查高校复学准备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要求周密、精准、规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我省高校返校开学安全有序和全体师生身心健康。

全省教育系统狠抓落实、快速行动,省教育厅多次召开全省高校返校开学工作的动员会、部署会,会同卫健、应急等部门出台了高校开学方案、应急预案、验收标准、错峰返校时间安排等12项制度,为全省高校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师生返校工作提供规范和指导。

各高校教职员工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关于复学复课的11条具体措施,在省直部门和各有关市县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有序推进学校开学各项准备工作。4月30日前,各高校“两案十制”(开学方案、应急预案和人员动态摸排及信息报告等10项制度)已全部报送并经省教育厅审核、逐校批复。

此外,卫健、应急、市场监管、交通、工信、公安、宣传等部门也与教育部门一同建立起了联防联控机制,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将高校开学议题纳入每日例会,建立日调度会协调机制,第一时间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摸清底数关口前移

借鉴前期中小学校安全平稳开学的成功经验,海口、三亚、儋州、文昌、琼海、澄迈、五指山等7个有高校的市县已经全部落实“三专”机制——

市县政府向学校派驻1名政府教育专员,帮助解决交通工具、防护物资、环境消杀等具体问题;卫健部门为每所高校选派至少1名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业指导;各市县、各高校均协调有关部门组织专车,在学生抵琼后统一接回学校,减少学生个人回校路途风险。

此外,卫健部门还为每所学校确定了一所定点联系医院,确保及时解决突发的卫生医疗事件。海南医学院医疗专家组成的海南省高等院校2020年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医疗卫生专家巡回指导团,也分赴各高校指导开学疫情防控工作。

与前期中小学校开学相比,高校开学工作的最大特点是省外师生人数较多——全省21所高校共有师生23.47万人,其中在省外师生达10.61万人,接近半数。可以说,高校开学的最大压力就是短时间内人员的密集流动。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守好师生进入校园前的最后一道关口,省教育厅和各高校坚持摸清底数、关口前移。各高校组织逐人摸排,精准掌握返校前14天每名师生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逐人进行风险评估、逐人告知能否返校,登记造册并实行动态管理。对同意返校的每一名师生,都精准掌握其具体的返校日期、交通方式、航班航次等基本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

5月8日,省教育厅检查组到各机场、码头、火车站检查时,还特别强调,各高校接站人员和学校留守人员要及时对接返琼师生信息,确保师生按照专用通道入琼,出示健康码、核酸检验结果等证明材料,在接受体温测量后乘坐专车前往学校或核酸检测临时留观场所,最大限度把疫情风险阻隔在校门之外。

压实责任暖心服务

记者还了解到,各高校在省教育厅的组织下,还到属地中学进行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的实地观摩,并至少开展了一次实战演练,特别是针对返校后学生发热等应急处置的演练,确保每名教职员工熟练掌握各类应急处置程序和规范。

为了让阔别校园近4个月的师生感受到“回家”的温暖,各高校还提前做了许多暖心的服务工作。比如,海南师范大学在线“接单”,有需求的学生可以申请由学校帮忙晾晒被褥;海南医学院把理发师和天猫超市请进学校,方便学生理发、购物;琼台师范学院教职工利用业余时间给学生打扫宿舍,给他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不少学子直呼:“学校真是暖到心里了!”

此外,各高校还建立健全了防疫物资保障和管理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抓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多所高校加装了测温门、洗手池、消毒碗柜等,并组织教职工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对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对重点场所进行消毒消杀,对校园周边环境及校园安全隐患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据了解,目前各高校防疫物资准备充足。

根据安排,开学后,省教育厅领导班子带队成立的10个督查检查组,在开学前已经全覆盖的基础上,还将继续分片包干、明察暗访,对全省高校实地查漏洞、补短板,进一步压实各地各校的校园防控责任,确保各项校园防控措施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