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全国各地积极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来源: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时间:2020-04-27

作者: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编辑:符钰超

近日,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一部署下,各地交警积极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而在最近,有多起事故都能警示我们认识安全带、安全头盔的重要性。今天我们集中来看三个关于安全带的案例。

4月17日,沪蓉高速公路湖北兴山境内往上海方向,楚阳隧道出口附近,一辆中型货车右前轮突然爆胎,随即失控撞破防护钢栏冲下高架桥,向山谷中坠落七八米才停了下来。

正常来讲,车辆如此冲下去,人员伤亡必定惨重。然而,司机陈某仅受轻微擦伤。面对前来救他的交警和接受医治时,陈某连连说着一句话:“安全带把我套得很紧!”——可谓“劫后余生”!

而在浙江绍兴有一起事故,副驾驶人员虽然使用了安全带,却产生了脾脏破裂的严重后果。

3月8日晚19:00左右,杭州湾环线(杭甬)高速往宁波方向,一辆车突发故障抛锚引发拥堵后,随后在堵车路段后方发生一起追尾事故。

事故导致红色的后车车头严重损毁,被追尾的奥迪车尾明显损坏。

红车上是一对夫妻,妻子驾车,丈夫坐在副驾驶位,其中丈夫受伤严重,躺在地上无法动弹。交警询问驾车的妻子得知,两人均系了安全带。

然而,详细了解后才知道,红车内副驾驶位置安全带太高,没有调整到适合驾乘人员的高度,横带从丈夫肚子上绕过,在事故中勒紧肚子压迫脏器,导致腹部脾脏出血。

下面这起事故,结果更不幸。

近日,在江西赣州崇义县龙勾乡,杜某驾车行驶途中追尾一辆停驻在道路右侧的轻型厢式货车。

事故导致轿车车头右侧严重变形

前挡风玻璃碎裂、气囊弹出

然而,后排一名乘员因未系安全带,在猛烈撞击中导致颅脑和胸腹腔脏器闭合性损伤,当场死亡,后排座椅及对应位置的地面上,死者流下的血迹令人触目惊心。

所以,安全带,要系,要正确地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