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实施危险化学品安全提升三年行动 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4-23

作者:许媛媛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4月23日讯 4月23日,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在省博物馆举行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海南近日出台了《海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未来三年将重点实施六大提升工程,细化推进19项任务,着力解决我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水平,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据了解,六大提升工程包括重大事故风险管控、化工园区综合治理、仓储物流治理、监管服务能力、安全监管信息化、应急救援能力等提升工程。19项任务包括细化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一企一策”、“一企一案”、优化化工园区管理模式、信息化监管、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等。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刘红建介绍,我省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单位有2800多家,全省的“两重点一重大”,就是重点危化品、重点危化工艺和重大危险源主要集中在我省西部的洋浦、东方、澄迈老城三个化工集中区。当前我省危险化学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是在风险管控方面,存在监管制度上存在条块分割、职能交叉,监管流程上存在全生命周期管理环节缺失,资源保障上存在危险化学品公共码头等设施及高层次人才缺乏,特别是在信息获取应用上无法实现动态管控等问题。此次《方案》的出台,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解决海南省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和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必然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行动方案》借鉴了国际、国内的先进理念及最佳实践,同时又充分结合了海南省的实际情况,在全省创新提出了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两个概念,更具有“量身定制”的特点;使用“一企一策”、“一企一案”、“成熟度评估”等风险管控方法,从源头管控风险的理念,让《方案》更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