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4-10

作者:罗安明

编辑:符钰超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加快推进民生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近两年来,海南在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工作,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织密一张网,保障更有力。加快解决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升至64.12%;18个市县组建医联体,实现20种重大疾病检查、治疗不出岛;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集中用餐、日间照料等居家养老服务;开展“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为农村劳动力免费推荐工作……海南加快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织密民生保障网,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改革不止步,民生增福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让保护生态者受益;加快户籍制度改革,让劳动力更自由、高效地流动……海南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全岛同城化,城乡百姓欢。琼乐高速、万洋高速相继通车,“田字型”路网建成,进一步缩短了岛内各区域间的交通用时;光纤宽带和4G网络基本覆盖所有自然村,在全国率先实现5G“县县通”,互联互通更加便捷;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居民享受同等报销待遇……海南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以“五网”为基础,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顺民心、厚民生、聚民力。海南交出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凝聚起更广泛的改革发展共识,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参与自贸港建设的热情。

近两年来,海文大桥、琼乐高速、万洋高速等一批重点交通项目相继建成通车。图为琼乐高速红毛互通在朝阳下的壮美景色。记者张杰摄

近两年来,海南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让更多劳动者有一技之长。图为万宁市职业技术学校烹饪专业的学生在学揉面。记者袁琛摄

海南建设一批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把足球列入体育课教学内容。图为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在练球。记者张茂摄

海南实施六大文化惠民工程,优化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图为歌舞剧《东坡海南》剧照。记者宋国强摄

近两年来,海南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提供集中用餐等居家养老服务。图为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敬老院的长者饭堂,老人们在享用午餐。记者袁琛摄

海南通过合作办医等方式让百姓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图为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医务人员在操控骨科机器人进行5G全髋关节置换术。记者武威摄

海南实行“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让百姓吃上放心菜、平价菜。图为五指山市居民在通什镇一农贸市场选购蔬菜。记者 武威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