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复诊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3-13

作者: 海南日报

编辑:吉志燕

“乐城既有政策支持,又有生态环境和营商环境优势,为此我们选择把总部落户在乐城,将在这里建设中医专科医疗中心。对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3月8日,在北京泰济堂中医医院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顺利完成签约后,该医院负责人杜力表示。

北京泰济堂中医医院与乐城先行区的签约,是乐城先行区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线下“首签”,标志着乐城先行区全面吹响复工复产复诊的冲锋号。

疫情发生后,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在切实做好园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靠前服务,有力有序推动园区内建设项目开工、医疗机构开业,恢复园区内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表示,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先行区全年工作总体目标不受影响,将以更大的热情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更坚定的决心推动园区实现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

提前谋划 构筑防控安全屏障

“您好,欢迎光临,请登记。”3月8日,博鳌超级医院大门处,护士王云延为每一位进入医院的人员测量体温,仔细查看每人的健康码信息,并如实登记在册。不仅如此,王云延还贴心地提醒他们用门岗处的免洗消毒液清洁手部。这些是王云延2月17日返岗后便一直从事的工作。“医院严格按照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的复工要求执行,流程虽然繁琐,但能保障大家的健康。”王云延说。

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乐城先行区管理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曾先后多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早在1月21日,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就召开园区全体员工会议部署防控工作,及时建立甄别机制筛查疑似人员,并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部署,组织园区疫情防控工作。

园区内机构工作人员健康状况一日一报,人员流动严格管控,所有人员严格健康管理……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在扎实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提前谋划部署复工复产。

2月1日,博鳌乐城医药监管局对园区内的4家医疗机构、1家重点场所进行专项检查,现场指导防控以待复工复产。2月7日,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再次召开电话会议,部署复工复产,在确保防疫安全的情况下,推动园区内项目开工建设。

乐城先行区管理局成立专门的园区防疫组,深入园区企业“问诊把脉”,指导申请复工复产的单位、项目加强流行病学筛查,要求复工企业必须配足电子测温仪、口罩、消毒液、消毒喷洒设备等疫情防控物资,给园区企业打好复工复产“防疫针”,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疫情防控,夯实防控安全屏障。

“各方面措施很到位,我们自己也安心。”在和睦家医疗工作的护士罗斯琦说,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对复工复产提出的要求很细,“只需要对照要求和标准来做就好。”

精心组织 高效实施各项防控措施

3月8日,在乐城先行区博鳌研究型医院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挖掘机“火力全开”,满载土方的运输车辆时不时驶出工地,项目建设逐渐步入正轨。

“复工快半个月了,保障工作很到位。”四川籍工人汪小云在博鳌研究型医院项目务工,春节期间一直留守在工地,因此也成为工地最早一批复工的人员之一。“每天都要向组长报告个人健康状况,有没有咳嗽、感冒、发热等,上工前要测体温。”汪小云说。

进门量体温、口罩不离身、人员不聚集,是乐城先行区内建设项目开工的基本要求。“管理局指定专门人员对接,了解每一个返岗工人的健康状况。”博鳌研究型医院项目承建方中铁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陈锦龙介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项目每天早晚对施工区、办公区进行一次消毒。

在乐城先行区内另一处集中临时办公区项目的施工现场,工人们佩戴着口罩进行施工。项目负责人舒星星介绍,当前复工工人到岗率已超过60%,主要是以本地工人为主,该项目统一对进入施工现场的工人进行体温监测,建立一人一档,同时让工人注册海南健康码,确保进入施工现场的所有工人都是绿码。

乐城先行区管理局还在琼海市中原镇指定了专门酒店作为外地返岗工人集中观察点,并协调园区内医护人员为他们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所有外地返岗工人都必须在结束14天隔离观察后才允许上岗。

“外地返岗工人隔离期间的费用都由管理局承担,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负担。”陈锦龙说,1名工人隔离观察14天需要大约3000元生活费,原本返岗的工人越多,企业的负担越大,“但有了这个政策,我们就没有顾虑了。”

此外,乐城先行区管理局还为园区内组织省外建筑工人复工的项目提供每位工人1000元的补贴,进一步支持项目复工。目前,乐城先行区15个在建项目已有13个复工,园区9家医院陆续开诊。

靠前服务 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复诊

“体温36.2摄氏度,正常。”在乐城先行区南岸水质处理厂施工现场,来自博鳌恒大国际医院的医生陈贤灿与同事仔细测量工人体温,并一一询问工人的身体状况。他是乐城先行区的医疗志愿者,专门服务园区内复工复产企业、项目。

“通过医疗志愿者,园区内所有复工项目都与医疗机构建立了‘一对一’联系。”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博鳌超级医院、恒大国际医院等园区医疗机构都派出了医生、护士担任医疗志愿者,轮流为复工项目的工人提供健康监测及健康管理服务,“只要工地有需要,一打电话,医护人员就能到位。”

乐城先行区管理局重视的不仅仅是园区内复工复产企业的服务保障工作。乐城先行区管理局招商部负责人代晓龙介绍,疫情期间人员出行不便,乐城先行区管理局便频频通过电话会议、视频会议的形式,与客商洽谈,争取项目落地。

实际上,在春节期间就频频有药械厂商通过电话和网络与管理局联系。为此,乐城先行区管理局一方面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则统筹客商需求筹备招商,主动与客商联系。

“我们现有一批新药正在筹备进入乐城先行区,目前已经按相关流程进行准备。”辉瑞中国区肿瘤及罕见病业务总经理李进晖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乐城先行区管理局主要领导多次与她联系洽商,让她感觉到“诚意满满”,“我们希望在疫情结束后,与乐城先行区开展多产品、多维度的合作。”

2月22日,腾讯公司和乐城先行区管理局举行线上会议,并远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携手推进“互联网+大健康”,合作建设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中心、国际医疗医药开发共享平台等。这也是我省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线上签约的重大合作项目之一。腾讯公司副总裁丁珂表示,这也是首个在腾讯会议上完成签约的项目,在特殊节点下,腾讯与乐城先行区的合作意义深远。

此外,十多家跨国药械厂商先后致函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关注咨询乐城先行区的发展情况,并表态愿与乐城先行区加深合作,全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乐城先行区发展。

“这说明广大跨国药械企业对海南自由贸易港依然信心坚定,对乐城来说也是一种莫大的鼓励。”顾刚说,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乐城先行区全年工作总体目标不受影响,“疫情让我们警醒,大健康事业必然更加受到关注。我们将继续优化服务,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复诊,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动园区实现与国际先进水平‘三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