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仁君:让海南更加离岸是建成自贸港的必由之路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1-19

作者:许媛媛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讯 1月17日下午,省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省政协会堂召开,会议共收到296份大会发言材料,其中15名委员上台发言,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言献策。

仁君

李仁君委员在发言中提出,自由贸易港的建成除了“关税特别监管政策”之外,还需要“金融特别监管政策”和“出入境特别监管政策”等。这些政策的特别之处在于其离岸性。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要真正推进,急需形成制度体系和管理体制上的离岸状态。

李仁君委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快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设立离岸创业的市场化投融资服务平台。二是鼓励发展离岸贸易,海南要积极推动税务部门明确自由贸易港税收政策,制定离岸贸易税收的相关法规。三是先行先试离岸金融,先优化离岸金融市场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再逐步培育离岸金融市场的地位和业务。同时,不断完善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