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完成首例肺移植手术 海南肺移植患者无须再出岛治疗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9-12-27

编辑:符钰超

12月20日,历时5小时40分,动员近百名医务人员、多个科室联合开展的我省首例双肺移植手术在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海医二院)完成。23日,患者郭先生(化名)转入普通病房,生命体征平稳。据悉,肺移植技术在我省的成功开展,将为海南矽肺、肺纤维化等终末期肺功能衰竭患者带来生的希望。

家住贵州茅台镇的郭先生今年48岁,2016年,他开始逐渐出现气促,当地医院诊断为慢阻肺,怀疑为矽肺。2017年起,郭先生病情迅速恶化,逐渐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也不能完全自理。

今年11月25日,郭先生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海医二院。仅仅等待25天,12月19日,分配系统显示广州出现了合适的供体,海医二院肺移植团队在国内专家指导下迅速启动相关程序。由于供体肺脏取出后,必须在12小时内植入患者郭先生体内完成移植手术,20日一早,当广州的供体准备完毕,民航迅速开辟器官转运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运往海医二院。

20日上午11时,供体抵达海口。在国内著名器官移植专家、海医二院院长王毅领导下,由国内著名专家组成的手术组按照事先制定的序贯式手术方案实施手术。2个小时后,郭先生的左肺被顺利切除,被修整妥当的左肺随即被移入胸腔内。1小时内,患者的左肺支气管、静脉、动脉被相继吻合。在确保左肺承担起全部氧合功能后,手术团队接着开始移植右肺。手术进行了近6个小时,过程一切顺利。

术后第二天,患者拔除气管插管,在康复治疗师的指导下下床活动。23日,郭先生转入普通病房,目前各项生命体征平稳。

“肺脏移植手术是器官移植中最难的一种手术。”海医二院呼吸内科医生陈兴峰介绍,成功完成手术仅仅是开端,患者还需长达数月的术后监控和调整。

据悉,2018年7月海医二院器官移植科成立,在已取得肾脏移植资质的基础上,2019年10月又取得肝脏、心脏、肺脏三大器官移植国家资质,是海南省内唯一一家具有国家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自器官移植科开设以来,海医二院已先后派遣12名医护人员到国内外进修学习,不断加强移植技术的人才储备。

值得一提的是,此例双肺移植手术的成功开展,一举填补了海南省实体器官移植的空白,实现了新突破,使海南肺移植患者无须再出岛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