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海南 “碳”路未来

来源:海客谈

时间:2024-03-19

作者:孙慧 陈子仪

编辑:金益宁

3月18日,博鳌近零碳示范区运行启动会在琼海市博鳌镇东屿岛上举行,标志着这个由住建部和海南省共建的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示范区进入了近零碳运行阶段。经过为期两年多的建设,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提前约9个月全面完成改造建设任务,被德国能源署等国外权威认证机构、生态环境部中环联合认证中心第三方评估认证机构和标准主编单位认为达到了近零碳标准。

什么是近零碳示范区?有哪些创建内容?示范区的创建可以给海南省、全国乃至全世界带来哪些绿色发展的经验?

位于博鳌近零碳示范区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为什么建近零碳示范区?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是指一定区域范围内,立足“热带海洋性气候”和“建成区绿色降碳更新改造”,通过集成应用能源、建筑、交通、废弃物处理等多领域深度减排技术,新建林业碳汇等高质量碳抵消措施,综合利用管理、市场等手段,开展管理机制的创新实践,在能效提升、能源种类、能源结构三方面,实现新能源发电与用电自平衡。

我们来看看如今的博鳌东屿岛——

披着“帽子”吸收光能的房顶,捕集风能的花朵风机,变成有机肥的厨余垃圾……隐藏在博鳌东屿岛上建筑体里的先进科技产品,巧妙地借助自然制造风电、光能等清洁能源,实现示范区产电和用电自平衡。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评估论证,示范区整体达到“零碳区域”指标要求。生态环境部中环联合认证中心核证,示范区2023年实现减碳约1.1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根据试运行评估计算结果,预计2024年示范区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用能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为零。2024年,农光互补项目可向市政电网输送绿色电力1461万度,减碳7522吨。

目前,示范区已实现了用电自平衡,进入近零碳运行阶段。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椰林聚落。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建设近零碳示范区有何意义?

海南自然资源丰富,地理区位独特,承担着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任。近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海南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持续推动一批标志性工程落地,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就是标志性工程之一。

在住建部与海南省委、省政府共同创建指导下,示范区按照先节能再降碳的理念,集成应用了多项节能降碳技术和产品,打造向世界展示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技术和实践的窗口。

能源转型一直是人类文明发展和进步的重要驱动力。当前,中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展现大国担当,实施“双碳”战略推进绿色转型发展,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这样的背景下,博鳌近零碳示范区的创建运行,表明了海南争当“双碳”工作优等生的决心、信心。

博鳌近零碳运行管理中心。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为什么选择博鳌?

选择博鳌,海南是经过多重考量的。

博鳌小镇特色鲜明,代表性强。以东屿岛为近零碳示范区创建载体,可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向世界传递中国有信心,也有实力实现“双碳”目标。

博鳌东屿岛规模适宜。东屿岛总面积约1.78平方公里,岛上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主要有会议中心、酒店和其他配套服务设施等,同时东屿岛还是旅游度假景区,岛上度假休闲产业成熟,能源供给稳定,交通便捷,有利于系统性地开展实施评估。

“中国约70%的碳排放来自城市,城市建成区的绿色降碳更新改造任务很艰巨。博鳌近零碳示范区的创建,为我国城市建成区的降碳节能提供经验。”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海南分院院长胡耀文说。

3月17日,在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岛外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基地,农户在劳作。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东屿岛具备打造近零碳示范区的条件。虽然东屿岛的自然生态要素和人文要素丰富,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设备设施陈旧、建筑能耗高、资源循环利用率低、景观人工化痕迹重、智慧化运维能力不足等,具备通过系统设计、整体推进实现“城市更新、产业升级、国内领先”目标的条件。多维度对标对表国际一流指标,通过制度集成创新和技术集成应用,积极创建“博鳌标准”,可以将示范区打造成部省共建的全国性示范项目和具有国际引领示范作用的绿色发展标杆。

如何做到近零碳?

借助技术,借力自然,借势而为,是博鳌近零碳示范区降碳节能的密码。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秉承因地制宜、借力自然、符合功能定位、以人为本、百年传承、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结合热带海洋性气候,对既有区域进行近零碳整体改造。

通过不断探索,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完成了可再生能源利用、建筑绿色化改造、交通绿色化改造、水资源循环利用、固废资源化利用、运营智慧化、园林景观生态低碳化、新型电力系统等8大类共18个项目的改造建设任务。

比如在建筑绿色化改造上,不大拆大建,在保持原有建筑风貌上最大化利用风、光、热资源,让自然做功,优先组织被动式、低成本的自然节能降碳技术。在景观生态化改造上,因地施策,充分利用植被、土、水等自然元素提高自然碳汇能力,促进自然生态循环。整个改造过程体现出顺应自然、借力自然的中国智慧。

博鳌近零碳示范区的光储充电汽车智能充电站。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不仅如此,博鳌近零碳示范区的8大类改造建设项目集中整合到近零碳运行管理系统,让整个东屿岛实现智慧化运行和管理,最终实现了区域层面的近零碳。在此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可总结、复制、推广的运行管理经验,未来可推广至城市大型社区、工业园区、科技园区等等。

经过实践总结,海南还创建了“博鳌标准”,为全球热带区域低碳绿色发展探索路径。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印发《博鳌近零碳示范区创建技术标准》,该技术标准已通过专家组评审,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区域低碳绿色发展探索有效路径。此外,琼海市也配套制定了博鳌近零碳示范区管理办法。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形成了一套可推广的近零碳示范区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行经验。

下一步,海南将积极总结和复制推广示范区创建经验,因地制宜创建一批低碳社区、低碳园区、低碳示范项目,为全球热带地区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近零碳示范区建设提供博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