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村“土货”冲进消博会 还吸引来艺术大师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4-03-19

作者:张宏波

编辑:方乔禾

退休后的老李每年都会来海南过冬,但今年,他没有选择住在城市里,而是扎进了乐东黎族自治县的一个小村庄,一待就是几个月。让他如此着迷的,不光是村子里的自然风光,还有这里的陶艺体验。

这个小村庄便是乐东抱邱村。近年来,抱邱村因地制宜,利用泥页岩储量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紫金陶产业,先后建起了抱邱紫金陶苑民宿、抱邱海南紫金陶项目、抱邱陶家乐(农家乐)等,以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村民增收。昔日的贫困小村庄,如今已蝶变成乐东文明生态村创建和产业发展的典范。

乐东抱邱村风光。记者 张宏波 摄

山乡黎村因地制宜做出“土”文章

抱邱村是位于乐东抱由镇的一个黎族聚居村庄,距离乐东县城约9公里,全村辖有3个自然村,155户636人。2016年,罗泽安来到抱邱村,成为驻村第一书记。“刚来的时候,抱邱村还很穷,村委会前面的路都还是土路。”罗泽安回忆说,彼时村民收入主要依靠种植业,主要经济作物为水稻、橡胶、槟榔、冬季瓜菜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2万元。

工作人员在抱邱村制作紫金陶。记者 张宏波 摄

虽然穷,但罗泽安发现,抱邱村自然资源丰富,如果能结合这些优势发展相关产业,村子才能有更好的出路。“这里的水和土,都非常特别。”罗泽安说,抱邱村水质好,但建设包装水项目前期投入太大,又没有企业投资,无奈只能放弃。

“所以,只能在‘土’这方面做文章了。”罗泽安说,抱邱村辖区覆盖储量丰富的泥页岩,将这种泥土用于制陶,可塑性非常强。随后,罗泽安向相识的企业推介抱邱村的泥页岩资源,很快便与一家企业一拍即合,双方开始共同谋划抱邱村陶瓷产业发展。

“泥页岩是抱邱村的特色。一方面,当时我们想在陶瓷产业方面有一些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助力乡村振兴。”海南紫金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连伟扬说起了在抱邱村投资的初衷。

“海南紫金陶”惊艳出世

2018年,村委会邀请企业入驻抱邱村进行研发,但研发过程却并不轻松。“虽然泥页岩是制陶的好材料,但土壤的调配比例,在什么温度烧制最适宜等等,这些都需要研究。”连伟扬说,为了搞清楚这些问题,他们将抱邱村的泥页岩送往外省进行研发,反复尝试,耗时两年多时间,先后投入了一千万元左右。

2020年10月,成功研制出品质优良的陶瓷产品,命名为“海南紫金陶”。连伟扬说,紫金陶内含矿物质丰富,泥料可塑性极强,陶艺造型极其丰富,可满足制作大器造型、小器造型、雕塑、制釉等多种工艺,胎体自显温润、品质上乘。

抱邱村紫金陶制品。记者 张宏波 摄

取得研发成果后,抱邱村也加快了陶瓷产业发展速度。2020年12月,抱邱村一块约17亩的农村集体性经营建设用地正式出让给海南紫金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紫金陶苑民宿。根据协议,土地出让的租金作为投资入股发展制陶产业,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45万元的收益。

同时,抱邱村委会和紫金陶公司合作成立了紫金陶生产专业合作社,进行紫金陶产品的制作和销售。在第一届、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展出的海南紫金陶获得好评。2023年,海南紫金陶产品销售额已达380万元,并代表乐东参加了“澳门海南旅游文化周”参展活动。

抱邱村紫金陶苑民宿。记者 张宏波 摄

计划建设紫金陶工业园区

沿着路进入抱邱村没多久,便可以看到一片崭新的建筑,楼前摆放的巨大的陶瓷制品,令人眼前一亮,这里便是抱邱村紫金陶苑民宿。

3月18日,民宿正式营业。这家民宿共有104套客房,22间艺术家工作室和1幢小型展示交流中心。“其实,正式营业之前,就已经有很多游客来体验过了。一些退休老人,一住就是几个月。”连伟扬说,很多老人都非常喜欢民宿里的制陶体验。

民宿的建成为抱邱村打造紫金陶产业提供了硬件保障,而艺术家的入驻则为抱邱村紫金陶产业提升了软实力。依靠良好的自然条件和浓厚创作氛围,抱邱村也受到了许多艺术家的青睐。目前,已有8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陶瓷艺术大师签约入驻在此进行陶艺创作。

“我们的设想是,以紫金陶产业为基础,结合抱邱村的自然风光,打造陶瓷+乡村旅游的康养文化项目。”罗泽安说,作为配套,抱邱陶家乐(农家乐)项目已于2020年5月建成并正式营业,抱邱村委会每年可获得投资收益10万元;抱邱生态热带水果采摘园、抱邱优质蔬菜示范基地的建设,则将让抱邱村乡村旅游内容更丰富。

抱邱村紫金陶制品。记者 张宏波 摄

紫金陶产业的发展使抱邱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里修起了水泥路,村庄环境也好了起来。2023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8万元。与此同时,抱邱村的紫金陶产业还辐射到了周边村庄,截至2023年,抱由镇道介村、佳西村、红水村、抱湾村、排齐村等5个村委会都成立了海南紫金陶生产专业合作社,组团共谋发展。

下一步,乐东计划在抱邱村建设一个占地40亩的紫金陶工业园区,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延长紫金陶产业链,同时建设一个紫金陶文化艺术中心,将海南紫金陶以及黎陶、黎锦等黎族文化产品进行展出。通过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打造一个紫金陶产业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