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海南省分行大力发展普惠金融 润泽千行百业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4-02-27

作者:

编辑:方乔禾

作为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工行海南省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践行金融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推动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末,该行普惠贷款余额超93亿元,较年初增长近27亿元,贷款增速超40%,累计为省内小微企业投放普惠贷款119余亿元。同时大力提升首贷服务成效,本年首贷户数较去年翻了一番。当年累放普惠贷款平均利率3.73%,同比下降32个BP,继续保持同业较低水平。

一是深耕普惠金融“责任田”。2023年,该行着力增量扩面提质,全力增加小微企业金融供给,强化对民生领域的金融支持,围绕批发零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科技创新、商圈商户、涉农主体、新市民等重点行业,开展“工银普惠行、汇聚新动能”、“贷动振兴、福到乡村”等活动,切实帮扶小微企业成长。

二是助推普惠金融数字化创新。该行将创新与数字化改革结合起来,在产品创新推广方面全面发力,完善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创新落地海南省首笔类供应链贷款,以基于核心企业与上下游真实交易信息为授信基础,着力解决小微企业在银行端融资通道过窄的问题。

三是持续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该行集聚金融资源投入到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特色产品“种植e贷”赋能海南特色产业,第一时间为所需企业提供金融帮扶,其中成功为辖内种植龙头企业发放了全省首笔“种植e贷”300万元。同时深入县镇乡村、田间地头,大力推广工银“兴农通”APP,累计挂牌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38家,加快县域客户服务触达体系建设,拓宽了乡村金融服务辐射半径。2023年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近百亿元,较年初增长15亿元,增幅达18%,为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贡献了工行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