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钧瓷牵手东坡 新春海南火爆出圈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4-02-16

作者:杨爱地

编辑:方乔禾

中国网海南2月16日讯(杨爱地)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往年春节期间的习俗,亲朋好友之间拜年送祝福,逛庙会,而今年海南人民和游客又多了一个新去处——走进海南省博物馆,和“苏轼”一起过大年。

时空穿越,岁月横亘,东坡不老,再回琼岛。今年“千古风流不老东坡——苏轼主题文物展”成为了春节的热点。数百年来,苏轼以其独特的文人才华和人格魅力,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苏轼谪居海南仅三年,给海南人民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也成为海南一张耀眼的文化名片。为了配合本次苏轼主题文物展,故宫博物院特别精选了苏轼的书法精品进行展出,这也是故宫博物院所藏的“宋四家”真迹,近年来首次在故宫之外集体亮相。

海南省省委书记冯飞在钧瓷展区

本次展览共展出苏轼主题文物展品332件/套,其中有5件是来自故宫博物院的“国宝级”一级甲等文物,其中苏轼多件珍贵文物映衬着这位历史名人的人生轨迹,吸引了无数观者。本次展览还专门设置了东坡【器】文创·钧瓷展区,一件件精美绝伦的器物,引来观者驻足品鉴。

海南省省长刘小明在钧瓷展区

东坡江海金斑笠仓为茶叶设计的家,作品灵感来自东坡先生于海南设计的“东坡笠”作为盖子,增添独特的拙朴韵味,茶仓身形采用收口设计,保障茶仓的严密性。此外,茶仓采当地之灵土,经过烈火高温烧制放入茶叶不论新老,皆以时光加持,茶味更加香醇浓厚呈现一切只为呈现茶香器美的人文之心。

东坡金斑飞凤尊,钧瓷的黄金斑是指以葱翠绿釉经过高温烧制,自然爆出的大小不同、疏密有致的金斑效果,此东坡金斑飞凤尊取意碧海蓝天,金凰腾飞再现苏轼笔下“凤凰山下,雨后初晴云淡风清,晚霞明丽”的大美之境。

东坡金斑莲花瓷碗,以莲花为形,取其出淤泥而不染之意,喻君子之品行高洁,千年前东苏轼亦爱荷花,为观其美,自修观莲亭,在设计细节中,以阴阳双刻的手法来诠释盛开的花瓣,碗口跟随线条,自成婉转,线条流畅自然。

还有东坡赤霞金斑潜蛟、金斑碧玉壶等140多件作品均出自酷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于大鹏老师,他师从晋佩章——钧瓷泰斗、首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据了解,钧瓷以窑具五色,艳丽绝伦而独树一帜,宋神宗曾派画家米芾与北宋第一才子苏轼监管钧瓷烧制,在二人的监管下制作出的钧瓷,体现了当时瓷艺的最高工艺水平才得以让钧瓷成为北宋的时代精神,世代传颂钧瓷,也是东坡先生为我们留下的大美财富。此次展览,以苏轼为主题,钧瓷为亮点,是于大鹏老师与苏大人精神世界的艺术碰撞,是钧瓷大师致敬传统,也是春节期间献给海南人民的一场文化饕餮盛宴。

钧瓷简介

中国古代五大名瓷之一

钧窑天蓝釉三足炉(故宫博物院藏)

钧瓷始于唐、盛于宋。北宋徽宗时期,官府在今河南省禹州市区东北部设置官窑,为皇宫烧制贡瓷。因窑址邻近古代春秋战国的钧台,故名为“钧台窑”,简称“钧窑”,所产瓷器即名“钧瓷”。钧釉瓷器的出现,突破了以往只有青釉、白釉和黑釉等单一色釉瓷器的局面,钧瓷成为一种十分鲜明、艳若朝霞、丽如桃李、白似美玉、蔚类蓝天等色彩多变的陈设瓷的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