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成美医院专家提醒:春节,当心肠胃罢工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4-02-07

作者:

编辑:方乔禾

‍春节是消化疾病高发季。

亲人团圆,亲友相聚,免不了山珍海味、美味佳肴,胡吃海喝,胃肠等消化系统不堪重负,最容易罢工。

胃肠为何罢工?

听听海南省肿瘤医院消化内科、内镜室主任、海南成美医院消化内镜专家赵心恺的解读。

赵心恺介绍,每年春节,接诊最多的患者以消化道疾病居多,包括急性胃肠炎、胰腺炎、胆囊炎、消化道出血,还有酒精中毒患者。

导致春节消化道疾病高发的原因,主要是“吃”。

春节消化道疾病几乎都是“吃”出来的。海南过年习俗,餐餐大阉鸡,白切的,油脂一指厚,香嫩味美。要么就是大虾、大蟹、海螺、马鲛鱼等海鲜。还有就是油炸的各种点心、糯米粑粑。在家吃,走亲访友吃,走到哪吃到那。这些食物高脂、高糖,加上不停的进食,彻底打乱了胃肠“节奏”,让其不堪重负,能不罢工?

再就是过年家家菜品特别丰盛,因此剩菜就多。海南天气,乍寒还暖,非常适合细菌生长,剩菜一吃,引发急性胃肠炎相当正常。

喝酒、熬夜,也特别伤身。过量饮酒容易导致胃肠道刺激、疲劳,身体免疫力低下。尤其烈酒,甚至会引起消化道出血,危害健康。不规律的作息和饮食,会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引发各种消化道疾病。

如何预防春节消化道罢工?

专家支招:

一是管住嘴。尽量避免暴饮暴食,不要过度摄入油腻、辛辣、糖分高的食物。多摄入蔬菜、水果、全谷类食物等富含纤维的食物,有助于促进消化;控制饮酒或适量饮酒,避免过度饮酒对消化道的损伤;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尽量避免熬夜。充足的睡眠有助于维持身体的正常代谢和消化功能;少量多餐,将三餐分为多个小份,每次进食量适量。避免过饱增加胃肠负担,帮助消化功能平稳运行;合理搭配食物,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等的摄入,保护肠道健康。

尤其小孩、老人、孕妇,包括肿瘤患者,春节期间更要注意健康规律饮食。

二是迈开腿。坚持适量运动,如散步、慢跑等,有助于促进肠胃蠕动,改善消化功能。

三是科学预防。春节期间可以备一些健胃消食的常用药品和食品,帮助胃肠消化;改变烹饪方式,尽量不摄入或少摄入高脂肪食物。烹饪海鲜时,多加入生姜、紫苏或配备芥末等,既中和海鲜的“凉”性,又可杀菌预防消化道炎症。

尽量不要空腹喝酒,可饮用牛奶保护胃肠粘膜。注意保暖,别让肚子受凉。肚子受凉也会影响胃肠功能正常工作。日常尽量不喝凉水,特别是冰冻饮料,多喝温开水或红茶。

专家强调,消化道疾病是“三分治,七分养”,再高明的医生,也没有自律的你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