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小生爆火“出圈”带给海南琼剧什么启示?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3-12-25

作者:陈望 王辰

编辑:方乔禾

新版琼剧《白蛇传》剧照。省琼剧院供图

近期,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90后越剧小生陈丽君可以说是红透网络,吸粉百万。她在《新龙门客栈》一剧中出演“玉面修罗”贾廷,仪态俊朗挺拔,举头投足恣意倜傥,再加上那“邪魅一笑”,俘获一众芳心,并在全网掀起一波“越剧热”。

陈丽君的爆火,让这部新编越剧备受关注和青睐,成为热门剧目,票务网站评分高达9.8,12月场次秒售罄,线下有大批粉丝赶赴杭州现场看戏。相关数据显示,该剧的非传统越剧观众占比达到70%,且基本都是年轻人。

越剧小生陈丽君的爆火“出圈”,给海南琼剧带来哪些启示?海南琼剧如何借鉴陈丽君成功经验,激活无数人的琼剧DNA,让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观看琼剧。

新版琼剧《白蛇传》剧照。省琼剧院供图

越剧小生何以火“出圈”?

一夜爆红不是新鲜事,但戏曲演员成顶流,近些年还是头一次。刻在一批年轻人骨子里的传统文化基因,似乎忽然被唤醒,这种现象给戏曲市场注入了一剂兴奋剂,也带来了新的可能性。海口市琼剧演艺有限公司(海口市琼剧团)副总经理张建雄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越剧小生陈丽君能火爆“出圈”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有了出圈的戏,才有了出圈的陈丽君。”张建雄认为,《新龙门客栈》这部戏打破了年轻观众对传统越剧的疏离感。以耳熟能详的电影IP为题材,在唱腔上融入潮流元素,“服化道”尽显新国风之美,90后的演员们借鉴话剧,有了更多微表情、细腻动作的流露,让年轻人更易接受和喜爱。

张建雄称,陈丽君能火和自身努力也分不开,她是新生代里非常出色的一个年轻的演员。要知道,陈丽君在爆火之前,已经在浙江小百花这样的业界顶级平台磨砺了十年。另外,她能走红和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宣传相关,比如抖音,陈丽君的剧在抖音上剪辑很好,符合年轻人的口味,培养了一批新的年轻观众。这样的出圈,是偶然,也是必然。

在海口,能唱能演还能教琼剧的人屈指可数,海口市第一中学南海分校音乐高级教师王琴就是其中之一。王琴告诉记者,她一直都有关注越剧小生陈丽君,陈丽君的形象气质和戏曲审美十分契合,由花旦而转小生的从艺经历,让她更能表现女性的柔美和男性的俊朗。“女扮男装”的反差美感,模糊的性别界限,写意与写实交织的独特意趣,迎合了当下流行的中性审美,吸纳大量原先并不熟悉越剧的年轻女粉丝。

越剧小生爆火给琼剧哪些启示

被誉为岭南四大剧种之一的琼剧,又称琼州剧、海南戏,历史悠久,魅力独特,是海南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海南琼剧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不及上海越剧,越剧小生陈丽君的爆火,带给海南琼剧什么启示?

海南省琼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林川媚认为,越剧小生陈丽君爆火得益于《新龙门客栈》这部戏,该剧打破传统镜框式观演模式,舞台和观众席交融,观众和演员可以近距离交流。此外,该剧的团队阵容强大,给予宣传、服装、灯光等多个方面支持。而琼剧要打造一个与观众近距离交流精品剧目,这需要改变很多,不仅要有强大创作团队,还需要政府大力扶持才行。

“运用好新媒体的传播手段,守住传统戏曲的底色,找准当下文娱消费的流行趋势,探索到触达年轻观众的媒介,那么出圈所缺的,也许只是一个契机,一个爆款。”张建雄说,越剧小生爆火启示海南的年轻演员一定要努力弘扬本土文化。在海南本土文化的基础上面,演员一定要加强自身的素养,这样才能更好地展示琼剧魅力。

王琴认为,任何剧种想要火首先要抓住观众的眼球,琼剧要展现出戏曲最美的一面。琼剧需通过展示它的美来留住观众,观众对它喜爱后才能进一步了解琼剧更多内容。同时,琼剧要想吸引更多的观众,必须要有更多的年轻人进来。“陈丽君爆火可以看出选材很重要,既有颜值,又有实力的年轻演员,会更受大众喜爱。”

90后的潘戴林是海南一名优秀青年琼剧演员,他告诉记者,作为新一代琼剧艺术工作者,肩负重任,现在是网络时代,我们年轻人更应该去推广,所以我们新一代琼剧艺术工作者要勤学苦练,多与老前辈学习古老的琼剧艺术,在学习古老琼剧艺术的基础上也不断创新,并通过抖音等平台传播琼剧,用新颖、创新的方式让人们感受到这个古老文化的魅力。

海南音乐创作人“金安仔”曾凭一首融合了琼剧唱腔歌曲《定安娘子》在网络上爆红。他说,陈丽君之所以爆火是她演的《新龙门客栈》与现代生活契合,新国风让传统文化“新潮”起来。海南琼剧有自己特色,琼剧作为一个元素,可以多元化的深入到其他的领域,比如美术、设计、音乐、影视等等。通过多渠道、多领域去展示琼剧元素,让更多的岛民和游客领略到琼剧的魅力。

《漫话琼剧》海南戏曲经典原创动漫进校园活动走进五指山市毛阳中心学校。海南省群众艺术馆供图

琼剧如何创新出彩留住观众

越剧小生陈丽君的爆火“出圈”背后,有什么值得海南琼剧学习呢?琼剧如何创新出彩才能留住观众呢?

“陈丽君的敬业精神,值得海南年轻琼剧演员学习。”张建雄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演出上可以看出陈丽君的基本功是很扎实,而且她对每个角色都会刻苦钻研,用心领会每个角色,这些都是海南演员应该学习地方,只有你踏踏实实把每一个角色塑造好,爆火只是一个时机。

琼剧编剧陈保良认为,陈丽君演的《新龙门客栈》剧本很有创造力,好的题材成就陈丽君。而琼剧近些年的剧本创作也在不断创新,创作方面一定是积极向上,正能量,而且具有现代质感、接地气。他说,戏曲的思想内容一定要与时俱进,新编的历史题材戏还是现代题材戏,都要具有当代的思想,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点,然后用现代的方法去创作。

“原汁原味的海南话是琼剧语言特点,琼剧需要在音乐、舞美、服装、灯光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海南省琼剧院国家二级作曲张发长说,尤其是音乐创新方面,如今琼剧融入一些比较新的现代元素,比如用小提,管弦乐等各种乐器去丰富他的元素,让琼剧音乐更具有时代气息。近期上演的《白蛇传》在作曲上做了大胆的改革,该剧融入了江南丝竹音乐,突出海南特色乐器。用画外独唱、小组唱、男女二重唱、合唱等丰富的演唱形式渲染浪漫爱情主题,推进剧情流畅铺演,使剧目更有表现力、渲染力、穿透力。

琼剧近些年创新方面,海南省琼剧院院长杨济铭有自己见解。他介绍,琼剧院今年举办琼剧研学夏令营、经典琼剧进校园等,通过这些品牌活动的举办,把这个琼剧生态培育好,让更多的人了解琼剧,喜欢琼剧。同时,琼剧也注重人才培养,通过拜师收徒仪和“一剧多主演”,发挥老戏骨传帮带作用,让琼剧人才得以进一步的涌现。

“我们还注重新媒体的宣传,运用‘大戏琼音’抖音号大力宣传琼剧。”杨济铭告诉记者,这种新媒体的形式更能走入年轻人的心里,通过抖音号让年轻的琼剧演员们知名度进一步的提高,琼剧戏种的艺术魅力也得到更大程度的传播。在抖音号上,琼剧及时结合当下流行趋势进行创作,比如刀郎的《罗刹海市》曾在网上爆火,“大戏琼音”抖音号推出了琼剧版本《罗刹海市》,用琼剧来演绎这首歌曲,当时该作品的点播量突破了100多万,这对琼剧界来说是罕见。

《漫话琼剧》海南戏曲经典原创动漫进校园活动走进五指山市毛阳中心学校。海南省群众艺术馆供图

琼剧进校园向青少年传递传承戏曲接力棒

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如何将琼剧传承发展,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其中,让心中的琼剧种子萌芽发展。记者了解到,近些年,琼剧进校园形式多样,向青少年传递传承戏曲文化接力棒。

为了让更多海南学生留住乡愁,十余年的时间里,王琴时常奔波在路上,赶赴各市县学校授课、演出、比赛,只为一件事——让更多海南学子唱出“乡音”。

王琴对琼剧传承工作可谓铆足了劲。为了上好一节40分钟的琼剧课,她花了8个月时间搜集资料,再从中筛选适合课上讲述的内容;为了让学生们对琼剧产生兴趣,她邀请了琼剧演员、名家入校,身着各行当戏服,现场为学生们演绎剧目;为了让琼剧更好传承下去,王琴不仅鼓励学生参加学校的艺术展演平台,还帮助孩子们排练,鼓励他们参加各类琼剧比赛。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琼剧,也愿意唱琼剧。”说起如今的变化,王琴十分欣慰。十余年时间里,王琴去过五指山,到过偏远的乡镇学校,所到之处,都能掀起一股“琼剧热”。

省群众艺术馆信息服务部主任姜影介绍,省群众艺术馆积极探索公共文化数字化创新服务新思路,创造性地将地方戏曲文化与科技融合,打造“琼剧”+“3D动漫”动画片,并在校园多形式推广。

“我们将海南经典戏曲和现代动画技术和谐交融,以动漫为载体讲述戏曲故事,制作成3D琼剧动画片。”姜影说,把琼剧做成故事,特别是琼剧中经典人物做成3D的动画,孩子们更愿意去接受琼剧,通过人物了解琼剧故事。

姜影表示,省群众艺术馆将《漫话琼剧》中大家喜爱的艺多多玩偶、琼剧戏曲动漫人物及动画场景等进行创新设计,倾情打造了戏曲人物靠枕、手提袋、公仔套装、琼剧插画画册以及琼剧特色优盘等独具海南特色的戏曲文创产品,丰富琼剧衍生资源,为琼剧搭建了更多文化传播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