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举办南宋名臣李光诞辰945周年暨移置琼州878周年研讨活动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12-16

作者:曹宇 黎艳

编辑:方乔禾

中国网海南12月16日讯(曹宇 黎艳 )12月15日,“海南省纪念李光诞辰945周年暨移置琼州878周年座谈会”在海南省图书馆举办,40多名历史文化专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梳理南宋名臣李光生平,研究李光诗文史料,评点李光大力传播中原文明的历史功绩。

宋神宗元丰元年十一月初十日(1078年12月16日),李光出生,迄今945周年。秦桧为相,动议与金国“议和”,李光在皇上面前抨击秦桧,触怒了秦桧,被责授建宁军节度副使藤州安置,绍兴十五年(1145年)再贬琼州,三月十五日,在苏东坡离开海南45年之后,李光以67岁高龄“移置琼州”;绍兴二十年(1150年)三月再贬昌化军(儋州)。绍兴二十五年(1155)秦桧死,李光惩罚减轻,十二月有旨移郴州安置。绍兴二十九年(1159)82岁致仕,卒于江州。宋孝宗继位后,赠资政殿学士,赐谥“庄简”。李光在琼长达11年,极为崇敬苏东坡,大力传播中原文化,留下丰富的史料、故事和作品。

纪念李光诞辰945周年暨移置琼州878周年座谈会在海南省图书馆举办。图为座谈会现场

800多年以来,对李光生平及学术缺少系统深入的梳理研究。海南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从李光对东坡文化接受角度入手,对海南“五公”之一、贬谪海南时间最长的南宋名臣李光在琼相关文献史料作进一步梳理研究,特别是深入挖掘与研究李光对东坡文化的崇拜、接受和传承的史实,在李光诞辰945周年之际举办纪念活动,增强海南文化自信,拓展东坡文化研究领域,丰富海南历史文化资源。

来自海南省社科联、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海南出版社、海南省图书馆、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儋州市东坡文化研究会、琼山历史文化研究会等省内专家学者,西南交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黄冈师范学院等高校教授共40多人,线下、线上参加座谈研讨。曾长期在儋州担任常委、宣传部长,海南早期东坡文化研究的发起者、倡导者,海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秘书长戴青云出席座谈会。《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等中央驻琼新闻单位、海南省主流媒体记者参加会议,现场采访。

策划组织这一活动的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说:研究苏东坡文化,我们提出五个不能局限:第一,不能局限于东坡先生的诗词书画,要更多地从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第二,不能局限于东坡的文学类著述,要更多地关注东坡非文学类著述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第三,不能局限于宋代的研究与传播,要更多地关注和研究历代的东坡文化接受史。第四,不能局限于东坡本人的著述,要关注近千年来历代文献中对东坡文化的传承和评点。第五,不能局限于文化的研究,要更多地结合当代社会、融合现代文明,推动社会实践。李光对东坡作品、事迹和人格的崇拜与传承,是他当年接受、保存和传播东坡文化的自觉行动,也是我们当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例证。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授李景新主持座谈会。从2006年起,他发表《李光在海南岛贬谪文化中的贡献和地位》、《李光对双泉文化内涵的贡献》、《李光与载酒堂》等论文,还曾为儋州东坡书院撰写一副对联:

岂止文忠留伟业,

还从庄简觅高风。

这副对联概括并高度评价苏东坡和李光对海南岛历史文化发展的贡献。宋孝宗即位后,追赠李光为资政殿学士,赐谥号为“庄简”。李景新指出:李光是继苏东坡之后对海南历史文化影响最大的人物。然而由于他一直在“五公”这个集体概念之中,而且又为苏东坡无上的名声所遮掩,因此这位海南文明史上非常重要的人物长期得不到系统深入的研究。庄简之高风并非一篇两篇文章所能“觅”尽的,还有许多问题如李光的思想、贬谪心理、诗词、散文等应该进一步研究,我们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成果出现。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授李景新介绍他近20年来研究李光生平与学术的情况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薛泉教授,曾任职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2015年1月出版专著《九死不悔的逐臣李光》。他在线上作学术报告《李光的海南东坡情结》,以大量史料文献为据,从“琼州双泉旧主人”“重建郡学继东坡”等方面,系统梳理李光在琼州、儋州两地保护苏东坡历史遗存,弘扬苏东坡文化的感人故事。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四川大学文学博士、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文学与文献研究专家罗宁教授,通过大量诗文比较,以精细的表格直观展示比对,梳理李光在海南所作诗文引用、化用苏东坡诗句的实例,体会和感念李多年前敬仰苏东坡的情怀。罗宁教授以详实的资料考证,复原、解读了一批李光在儋州寻访东坡轶事的史料。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罗宁教授,在线上发言

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苏东坡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方星移教授曾出版《宋四家词人年谱》等专著,对李光生平研究有扎实的基础和丰富的史料。她通过研究近年发现的李光次子李孟坚所撰李光墓志铭石碑等,获得许多第一手资料,对李光在琼州、儋州的时间年限等长期存有争议的问题,做出了权威性结论。

儋州市东坡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历史学硕士陈有济,专程从儋州赶到海口参会,介绍了研究儋州历史文化,先后出版《李光居琼集》《儋州史话》等著作的情况。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会长、海南师范大学阮忠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相对于苏东坡来说,海南“五公”的影响偏小一点,但不容忽略。在东坡文化研究浪潮当中,我们启动对于“五公”之一李光的研究,是有很大的意义。在东坡文化的主导之下研究李光,把我们历史文化研究的疆域拓宽、拓深了,这是海南传统文化一个很重要的板块。阮忠教授说:我们要从整个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研究东坡文化思想来源是什么,理论基础是什么。同时,我们的研究要在学术的基础上,高度重视应用,就是不仅注意历史价值,也注重当代价值,这既是我们苏学研究的特点,也是我们苏学研究会的责任。

在现场现场,出席纪念李光诞辰945周年的座谈会的专家学者合影留念

据悉,这一史上首次研究纪念李光的学术活动,由海南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指导,主办单位为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海南省图书馆,承办单位是海南省研学游推广中心,由海南省中华易经文化研究会、海南省闯海文化研究会、海南省中华连山易国学研究会、海南省内蒙古文化研究会、儋州市东坡文化研究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