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天执笔南国第三本新著《刘汉惜:主宰冰山沉浮与命运》

来源:消费日报

时间:2023-12-17

作者:郑红梅

编辑:方乔禾

近日,记者在与《南国梦》、《南国时代》这两本书的作者李笑天交谈中获悉,李笑天筹划南国集团第三本新书的计划已进入创作阶段,新书名暂定为《刘汉惜:主宰冰山的沉浮与命运》。

李笑天筹备执笔南国集团第三本专著《刘汉惜:主宰冰山沉浮与命运》

早在2023年9月,记者有幸在“中国(海南)消费经济高层论坛”上,见证了来自全国和海南300多位企业家会后参与李笑天、陈雷新著《南国时代》赠书现场会,与会者排着长队、围着南国集团刘汉惜董事长新书签名。这一幕感动了在场的作者李笑天,并就此决定再写南国集团刘汉惜。会后,李笑天告诉记者:“我将不是秘密的秘密告诉你,《南国梦》、《南国时代》这两本书,只是记录着刘汉惜与南国企业30年逆势成长的故事。我作为南国集团发展的见证人,我要把最精彩、最感人的故事写进第三本新书,要从‘南国健康航母’的水面上试图潜入水底,去触摸那深埋的南国食品宝藏”。

作者李笑天(左)与刘汉惜董事长采访交谈

说来也巧,记者和李笑天同年登陆海南岛,也曾同在海南一家报社共事。印象中,他是一名优秀杰出的新闻领导工作者,用军魂文胆舞笔海南故事令人佩服。这些年他先后创作出版《南国梦》、《海南绿色崛起》、《痴情澄迈热土》、《我的奔腾岁月》、《南国时代》、《军魂兵风定乾坤》等专著出版。打开他的每一本专著,感受到字里行间感人故事朴实和厚重,关于他在山东从军,江苏革命,海南追梦记忆顿时扑面而来。

刘汉惜董事长在消费论坛上赠书《南国时代》接受记者采访

是什么力量驱动着他几十年如一日笔耕不辍?带着疑惑,记者采访了海南资深媒体李笑天。

因为第一本专著《南国梦》积累了良好的创作经验,李笑天的第二本专著《南国时代》发行量累计达到5万多册,南国集团董事长刘汉惜将这本书作为重要礼品,馈赠给来自全国的优秀企业家和客户。李笑天创作的另外一本《海南绿色崛起》,真实讲述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的感人故事,其创作筹备了近5年的时间,发行量也达2万多册。梳理李笑天发展历程不难发现,“资深新闻媒体人”是他身上最厚重的标签,但仿佛他的身份又不仅仅是“媒体人”。李笑天曾于1996年荣获江苏省优秀新闻工作者、新闻报道一等奖;1999年荣获海南省年度好新闻评选电视专题一等奖;2003年至2015年三次荣获“中国经济新闻奖”;2022年荣获全国“讲好中国故事”海南省一等奖。专著有《南国梦》、《海南绿色崛起》、《痴情澄迈热土》、《军魂文胆定乾坤》、《南国时代》等先后出版发行。书法作品曾参加北京、上海、台湾、海南等地展览并多次获奖。他当兵近20年,从事新闻工作20多年,笔尖化作利刃逐梦海南20多年,军魂文胆集于一身,荣获“全国从事新闻工作三十年贡献奖章”。

刘汉惜董事长在消费论坛上赠书《南国时代》接受记者采访

说来,李笑天这个笔名由来已久,但其真名“李春翔”却只有在职务任命和工资卡上才能见到,也因此让这个叱咤风云的人物好似有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李笑天接受采访时说:海南建省办经济大特区,光阴流逝如梭,发展沧海桑田。看海南大地,老一辈“闯海人”的身影矫健依旧,新一代“闯海人”正迎着改革春风踏浪而来。登陆海南26年,从当年的一个皮箱、一件风衣独闯天涯,到一腔热血、一门心思为海南岛呐喊助威。尤其是从部队一位转业军人到资深新闻媒体人,用军魂浇筑文胆追逐海南梦想,并能以一身正气,给灰心者做光,给失味者做盐,与追梦者携手,与奋斗者并肩。“军魂兵风定乾坤”是“李笑天”的名字最真实诠释。

李笑天荣获全国从事新闻30年功勋奖章

谈及与海南著名食品企业南国集团董事长刘汉惜董事长的故事,李笑天老总充满了回忆。

李笑天与南国结缘,是源于与刘汉惜董事长的相识。二十多年前他在海南经济报社工作时,担任海南省名牌产品认定委员会副主任,到南国食品工厂进行二次评审,届时便认识了刘汉惜,他的热情和细心让仁义印象深刻。

冥冥中自有天意,自从那次见面后,因为工作关系,他们接触和交流的机会一下子多了起来,对刘汉惜的了解也越来越多。“挚友”是能令人成长进步的,刘汉惜无疑就是一位“挚友”,从刘汉惜身上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他对产品品质的执着,他对绿色健康的释义,他对员工朋友的关心,他对市场机遇的敏锐嗅觉,他对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热衷,最重要的是他多年来为实现“南国梦、海南梦、健康产业梦”做出艰苦的努力……这些无一不让李笑天由衷钦佩。

李笑天“右”陪同南国掌门人刘汉惜、徐国华云南考察

李笑天作为一名“老记者”,非常需要正面力量来重建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刘汉惜就拥有这样的正能量,他打造南国健康食品让人们看到社会美好面。多年来依靠品质赢得顾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创造美味健康食品。

为企业写书,特别是为一个民营企业出书,在李笑天与南国结缘前,是想都没想过的,因为觉得民营企业可以写的东西太少,难成一本好书。但随着接触南国的时间越来越多,他开始推翻自己的想法。2010年到上海参加世博会海南活动周,看到游客抢购南国世博特许产品时,他忍不住按下照相机快门;2011年采访金砖国家论坛,目睹外国嘉宾对南国礼盒爱不释手,他忍不住提起笔来记录;2017年陪同沈晓明(时任海南省省长)到定安南国健康产业园考察,看着全自动化的厂房,他又忍不住奋笔疾书。人们常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在他看来,南国拥有一千面,每一面都是真实可触且感人的,每一面都会引起李笑天的创作激情和灵感。

跟踪南国报道,深挖南国30年发展故事,李笑天时常被惊喜围绕,就像行走在清晨的海滩,处处撒落着“宝贝”,处处值得我俯拾,处处都让他欢愉。南国的人和事很多很多,他甚至感到以一己之力无法写得完,道得尽。“狂人”刘汉惜,世界南国梦。如果说《南国梦》专著记录的是海南南国集团20年发展历史,那么《南国时代》就是南国集团30年恢弘的时代篇章。

刘汉惜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海南优秀民营企业家,他的很多创新想法在经过充分的考察调研后,研发投产即赢得广泛的市场好评。“南国艰苦创业30年,承载了我的海南梦、品牌梦和大健康产业梦。这些年累计解决8万多人次就业,他们有的将种植的农产品卖给南国生产变成特色食品,有的进了南国的工厂成为靠技术吃饭的人,有的成为南国食品经销商当上了小老板。南国企业为海南市县区域经济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开创海南食品企业`农业+工业+旅游'新模式。”这段话是李笑天为南国集团30周年编撰《南国时代》采访刘董事长时,说出的肺腑之言。这份铿锵有力的誓言背后,看到了刘汉惜对食品行业的痴情热爱,体现出海南本土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身上所具备的敢想敢干、求新求破的“新时代劳模精神”。

李笑天深夜在创作中

改革的道路上有阳光,有风雨;创业的道路上有坦途,有逆境;人生的道路上有鲜花,有荆棘。阳光和风雨、坦途和逆境、鲜花和荆棘,构成了创业“弄潮儿”——刘汉惜,一个与海南岛有着同样高贵品质的铮铮汉子,一个把乡土乡情融于海南健康食品的潮汕儿女。他穷尽一生痴情海南这片热土,他要将南国健康食品撒向全世界。

在2022年南国集团三十周年千人庆典大会上,南国集团董事长刘汉惜特去上海订制金色奖牌,授予李笑天“十大感动人物”特别功勋奖章。

李笑天两次被授予“南国集团十大人物贡献奖”

《刘汉惜:主宰冰山的沉浮与命运》是李笑天正在筹备的新书,期待作者新书出版发行。

关 注 我 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