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数场论坛活动为海南电影发展探索方向 海南拍 拍海南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3-12-22

作者:刘晓惠

编辑:方乔禾

12月16日至22日,第五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华彩绽放,期间举办了数场论坛活动,八方影人宾朋共话光影:有的探讨如何激发电影产业的创新活力和市场潜力,有的讨论电影工业化、影视数字版权保护等热点话题,有的在交流中寻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答案……

观点的交锋,思想的碰撞,绕不开的主题始终是“海南”。众多的真知灼见凝结成两个关键词——

“海南拍”,扎根海南,在海南设立影视机构,开展高质量影视创作;

“拍海南”,聚焦海南,以海南素材作为主题,拍出自贸港靓丽风采。

再来回顾几场论坛,我们试图在思想的花火中,采集属于海南的电影之光。

追光 向着引领的方向

作为中国影视娱乐行业的先行者,华谊兄弟与海南早前就结下了深厚渊源。华谊兄弟不仅出品了多部在海南取景拍摄的影片,还携手观澜湖集团打造电影公社,对海南电影发展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谈到如何进一步利用好政策推动海南电影高质量发展时,他建议首要任务是发挥政策优势,注重政策落地。其次,需要先进技术与创意理念支撑,吸引人才留驻。此外,还需要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有工业体系的影视基地,建立健全标准化专业化的电影拍摄服务体系,探索海南特色的电影产业发展模式。

海南与浙江,虽相隔千里,但电影的力量可以使两地跨越山海,建立紧密联系。

“希望浙江、海南的影视服务、拍摄资源可以深度融合,两地在影视发展方面能有联盟。”浙江影视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张晓晖提出了“跨省协拍联动”的设想和愿景。

近年来,浙产影视剧的数量、质量和影响力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横店影视基地、象山影视城等都已形成规模化的协拍管理和运营模式,这些成功经验值得海南借鉴。在张晓晖看来,浙琼两地可以资源互补、精准对接,通过两省协拍,实现信息共享和资源互补,避免同质化竞争和资源浪费。

“海南如果要做引领电影行业的中心,就要从硬件到软件进行升级,这是很大的挑战,但也是很好的开始。”厦门金砖国家经济文化研究服务中心发起人阿都尔·达拉果地建议。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当代电影》杂志社社长、主编皇甫宜川说,“海南有海、有雨林、有勤劳的人民,优势不仅仅是旅游。”他认为,未来基于自贸港的相关政策支持,海南可以在海洋文化方面挖掘多层次的文化体现,可以把纪录片、短视频的镜头对准海南的汪洋大海。

留住人才、双方合作、软硬件升级、挖掘文化……嘉宾们的建言献策,给了海南追逐电影之光的方向,也让“海南拍”“拍海南”有了更崭新的心态、更开放的理念。

聚光 极力发挥海南优势

被大自然偏爱着的海南,历来站在电影的聚光灯下。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具有海南元素、代表海南文化形象、反映时代精神经典影片《椰林曲》《红色娘子军》等均在海南取景拍摄。今年暑期档爆火的《孤注一掷》《消失的她》让陵水、儋州等地成了游客热门打卡地。今年以来,《非诚勿扰3》《凶海》等30多部影片也完成了在海南取景拍摄工作。

“海南拍”“拍海南”,何以聚光?

青岛东方影都产业控股集团总裁孙恒勤细数着海南的优势:人员进出的自由便利方便了外国的群演、演员,运输来往的自由便利方便了特种器械道具的运输,低税率吸引头部影视文化企业和从业者落户……“海南自贸港的政策就是一张最能打的牌。”孙恒勤表示。

皇甫宜川与孙恒勤所见略同,他表示:“自贸港的建设给海南提供了特别好的历史机遇。”对于电影来说,这样的历史机遇最终呈现在文化上,自贸港将赋予海南文化更多更深层次的含义,要从文化的角度理解海南和海南电影产业未来的发展。

在海南谈电影产业的发展,绕不开的另一个关键词是“旅游”。当下,文旅行业迎来强劲复苏,旅游又是海南的突出优势,如何找出电影节、电影产业以及旅游业的联系与黏性,也是众多嘉宾关注的焦点。

“海南很大的一个优势是它的旅游,我们在探讨海南影视产业的时候,可以将视野再提升一个层级,跨行业去思考这个问题。未来海南还会推出新政策,将电影和旅游行业紧密结合寻求新突破。”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艺术处副处长张骐严认为,海南发展电影产业要利用好特色的文旅融合和自贸港政策,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值得深入探讨的发展空间。

成为光 把镜头聚焦海南

纪录影像,作为影像艺术的重要分支,它带领观众跨越时空的限制,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生命的独特韵律。在以得天独厚自然资源、环境资源著称的海南,有足够的底气可以成为记录影像的主场。

不久前,华纳兄弟探索集团副总裁、大中华区和东南亚区总编辑魏克然·钱纳拍摄了一部有关海南热带雨林的纪录片,“我们的体验非常好,目前拍了第一集。我们很希望能够制作出最好的片子,最好地展现海南热带雨林风貌。”

魏克然·钱纳曾去过巴西、印尼、东南亚等地的热带雨林,但海南的热带雨林让他感到与众不同。“我们发现海南的热带雨林很特别,包括它从大陆分离的地貌,它诞生了热带雨林,它有一些亚热带以及热带的特点。我在纪录片第一集里展现了这样的特点,讲述了海南热带雨林的故事,以及与巴西热带雨林和其他地方热带雨林的不同。”魏克然·钱纳介绍,这部纪录片的第二集将从动物的角度展现海南热带雨林,包括长臂猿等如何适应不同的季节。第三集则将展现人,关注在热带雨林中居住的人的生活方式。

海南不仅是“天然摄影棚”,也是“电影题材库”。海南的红色文化、黎苗文化、雨林文化等都是电影取之不尽的灵感源泉。

海南广播电影电视传媒集团导演、制片人傅进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自然景观独特。我们有很多关于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选题已经在开展。”

就在电影节举办期间,一部记录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建设故事的专题纪录片《慢慢到达》同步开拍。傅进透露,《慢慢到达》将以海南环岛旅游公路为引,展现沿线独特的自然与人文,从“生态、生活、生产”三个维度,挖掘人物故事,呈现沿线居民正在改变的生活,从不同侧面折射出新时代的海南。

零碳电影、VR电影、艺术创新……关于电影、关于海南的讨论不会止步于电影节的落幕,嘉宾们的真知灼见,将为海南电影发展提供动力和方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电影人在海南做思想火花的点燃者,拍出未来电影,拍出电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