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南经济画像:暖意浓 亮点足 潜力大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3-12-22

作者:李梦瑶

编辑:方乔禾

韧者,柔而固也。

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2023年,海南迎来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

以“拼经济”为关键词,这一年,全省上下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大干、快干、抓紧干,走出一条持续回升向好的“复苏曲线”,充分展现海南经济之“韧”。

“韧”从何来?来自全省经济稳扎稳打稳增长的基本面,也来自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中,不断涌现的新机遇、新势能与新质生产力。

这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海南保持战略定力、深挖发展潜力,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支撑”。

暖意浓

看形势——“稳”的基础不断加固

第一!前11月,海南全社会用电量达44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3%,增速在全国各省(区、市)中排名第一。

超400亿元!今年前11月,海口海关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同比增长26.1%。

一周内接连新开、加密6条国际航线!截至目前,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吞吐量双双突破两千万人次,海南再次成为拥有“双两千万级”机场的省份。

以“数”观“形”,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暖意扑面。

岁尾回眸,这一年,海南深刻领会把握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总体要求,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以赴拼经济、抓项目、促发展,向上势头不断积蓄,发展韧劲持续显现。

消费复苏显活力——

4天引流15.46万人次,揽金9.76亿元。今年6月29日至7月2日,周杰伦2023世界巡演首站在海口连开4场,为椰城消费燃起“一把火”。

从一场场演艺演出、体育赛事接连举办,到一轮轮主题促销、文旅产品持续推出,海南将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消费场景不断拓展、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吃饭要等位、打卡要排队”场景再现。

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9.73亿元,同比增长12.1%。

投资发力劲头足——

签约38个项目,金额超400亿元;策划包装123个项目,总投资约3400亿元。今年4月,一场海南自贸港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的召开,精准发力促成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

从省领导带队赴境外开展多批次经贸活动,到举办数百场形式多样的招商推介活动,海南做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以非常之智谋项目、以非常之力招项目、以非常之为推项目,投资“稳定器”作用持续发挥。

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3%,比上半年加快1.9个百分点。

外贸企稳展韧劲——

12月17日,海马7X和海马7X-E越南上市发布会在河内举行,标志着海马汽车借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东风,重返越南市场,在东盟市场的战略布局开启新篇章。

从着力推动完善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管理制度,到积极落实“既准入又准营”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海南强招商、稳增长、扩规模、调结构,外贸商品结构不断优化,外贸朋友圈持续扩容。

前11月,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101.4亿元,已超去年全年进出口总值;服务贸易进出口额达418.24亿元,同比增长31.37%。

航拍的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据统计,今年前11个月,海南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101.4亿元,已超去年全年,同比增长15.5%。新华社记者蒲晓旭摄

“三驾马车”表现不俗,“稳”的基础不断加固。

纵向看,态势一路向好。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二季度量质齐进,三季度稳中提速,四季度保持增长,过去这一年,全省经济恢复性增长步伐加快,呈逐季回升态势。

横向比,成绩殊为难得。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5274.9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5%,高于全国4.3个百分点。

来之不易的成绩,饱含珍贵的发展智慧:火力全开“拼经济”,不是“闷头向前”,而是目标明、思路清、打法准的“换挡增速”。

——抓总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拓展消费空间。

离岛免税购物新增“担保即提”“即购即提”提货方式;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引进国际创新药械达360种;平均每卖出2辆新车,就有1辆是新能源汽车……今年以来,海南抓好“三大消费”回流,推动大宗消费换代,持续挖掘内需潜力。

——抓稳经济大盘的关键领域,撑起发展脊梁。

今年以来,海南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持续向好,前10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1.6%,高于全国水平49.4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抓牵引作用强的重大工程,激活增量潜力。

主线全长988公里、串联12个滨海市县,12月18日,海南环岛旅游公路正式通车。将这条路作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标志性工程打造,海南构建起“快进慢游”的交通体系,力促风景变“钱景”。

既积势蓄势谋势,又识变求变应变,海南扭住“稳”的关键点,全力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

亮点足

观态势——“进”的动能持续集聚

从“新人”成长为“小巨人”,需要多长时间?

瞄准运动损伤领域开发精准治疗的先进医疗器械,海南苏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多个全国甚至世界级骨科难题上取得突破,于今年获批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

此时距离该公司成立仅4年时间。

以进固稳,创新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力。

从高新技术企业持续快速增长,到科技创新平台实现重要突破,一年来,海南以超常规手段打好科技创新翻身仗三年行动收官战,立足国家所需、海南所能、产业所趋、群众所盼,全面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做大做强!“旅游+”新业态全域拓展,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农业品牌初步实现产业链布局……海南将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最关键的“胜负手”,四大主导产业占全省GDP比重超70%。

捷报频传!海南省种业实验室挂牌成立,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实现实体化运行,全国首个商业航天发射场顺利建设……海南继续发挥温度、深度、纬度“三度”优势,“陆海空”全面开花。

形在当下,势在长远。只有开创新局,才能赢得未来。

11月28日,海南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的重大破局性、引领性的引擎项目——海南航芯高科技产业园项目在海口竣工投产。接下来,海口将积极围绕其上下游开展链式招商,加快打造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聚区。

延链、补链、强链,海南坚持“链”上发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洋浦掘金石化新材料,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复兴城布局数字经济,海口综保区深耕消费精品贸易与加工,海口江东新区聚焦现代商贸服务,三亚中央商务区发力现代金融……

“集”优成势,“群”力升级,海南烧开产业园区“这壶水”,六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基本成形成势。

作为自贸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先行先试的“孵化器”、经济活动的主战场,全省产业园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有“亮点”也有“量点”——

前三季度,全省产业园区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702.39亿元,同比增长15.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15.06亿元,同比增长8.3%;货物进出口总额合计1285.80亿元,同比增长34.5%。

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把对“质”的追求放到“量”的前面,谈何容易?海南既紧紧牵住“牛鼻子”,也用“十个指头弹钢琴”——

从《关于推动和保障三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决定》审议通过,到《海南自由贸易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制定印发,海南布局“一盘棋”、落子“同城化”,区域协调发展迈出新步伐。

海口、三亚两大经济圈加快融合、良性互动,儋州洋浦一体化全面提速,环岛旅游公路、高铁、高速公路串起滨海城市经济带,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撑起中部生态保育区……“三极一带一区”差异化“落子”,协调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特点。

从一业一链到一园一域,再到“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海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现代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两大引擎”作用,让“进”的底色更浓、成色更足、动能更旺,发展攀高向新。

潜力大

察大势——“改”的步伐加速向前

从2.23到114.7——今年4月13日,洋浦保税港区11项政策措施(第一批)扩区试点成功实施,实施范围从保税港区的2.23平方公里扩大至洋浦经济开发区的114.7平方公里。

数字之变,意味着自贸港政策由“盆景”变“苗圃”,惠及更多经营主体。

“既不用提前预约场地,也不用在码头等待海关检验。”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有辉说,包括“简化企业申报”在内的政策扩围实施后,该公司节省了二次搬运费用,货物通关时效得到提高。

回首过去一年,海南惜时奋进,只争朝夕,自贸港建设紧锣密鼓——

1月,琼海博鳌机场口岸项目封顶;6月,文昌清澜港对外开放口岸升级改造及“二线”口岸建设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建设;11月,海口南港“二线口岸”(普铁旅客)查验设施建设项目客运站房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项目完工越来越多,持续筑牢封关硬基础。

180多项自贸港政策文件落地生效,“零关税”三张清单扩容增效,加工增值免关税政策试点多个园区,“两个15%”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序实施,更多“首票”业务顺利落地……

政策红利加速释放,不断彰显封关软实力。

观大势,谋全局,闯新路。应对内外挑战,把握发展主动,海南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打通经济循环卡点堵点,推动经济存量、增量、变量拔节生长。

——刀刃向内,创一流营商环境。

2月,一场“厅局长走流程”活动在全省铺开,通过走流程、陪同办,推动一场场政务服务“微改革”;10月,一场推动规上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大服务专项行动擂鼓催征,通过现场办公、标本兼治,集中推动解决一批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出实招,谋新招,亮硬招。对标国内一流水平,海南推动营商环境“再升级”。

海口红橙蓝信用分级审批和万宁、琼中“信用+免审”等改革入选国家案例;全省实行告知承诺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达121项,数量位居全国第一;12345热线省域发展指标居全国前列;“项目直通车”改革落地,最快实现当天交地即交证、拿地即开工;上线一站式政策查询解读平台……

限制资源要素充分流通的“条条框框”被打破,越来越多“新芽”得以生机勃发。

第一,第一,还是第一!过去45个月,海南经营主体增速持续位居全国第一。

——大门敞开,向更高水平开放。

4月,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如期而至,吸引65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在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背景下,越办越好的消博会连接国内和国际市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决心不动摇;10月,2023年东亚商务论坛、第十三届马中企业家大会在海口举办,推动海南自贸港更好融入东亚区域一体化进程。

迎的是五洲客,计的是天下利。对标最高水平开放,海南推动经济“更外向”。

制定《海南深化与RCEP成员国合作的十六条措施(2023年)》《海南对标CPTPP开展先行先试试点措施》,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货物贸易方面推动完善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管理制度,服务贸易方面落实“既准入又准营”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指导海口、三亚等9个重点市县成立外资工作专班……

海南加快构建“两个基地”“两个网络”“两个枢纽”,用开放姿态引来世界共鸣。

今年前三季度,海南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227家,同比增长19.47%;实际使用外资16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48%。前11个月,海南实际对外投资34.38亿美元,同比增长108.41%。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如今的海南自贸港,人流、物流、资金流叠加汇聚。

为什么选择海南?因为这里值得留下来。

从年末赴省外四地抢人才,到年末举办首届中国(海南)人才交流大会,再到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配套不断完善,海南以十足诚意求才引才,以一流服务留才聚才,自贸港人才聚集效应加快形成。

到海南来,干一番事业!年轻的自贸港,积厚成势、乘势而上,奋进的足音铿锵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