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从12个方面推进咖啡国际新型专业市场建设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3-12-21

作者:罗霞

编辑:方乔禾

近日,海南省商务厅制定《关于推进海南咖啡国际新型专业市场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根据《指导意见》,海南省将从12个方面推进咖啡国际新型专业市场建设。

此次制定《指导意见》旨在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加快推动海南省咖啡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咖啡专业市场集群,搭建全球咖啡贸易加工的开放合作平台,为全球咖啡供应链和产业链提供高质量、便利化服务,积极引进咖啡产业链的相关企业在海南集聚,推动海南建设国际咖啡贸易和加工专业市场。

《指导意见》提出,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基于实现咖啡“买全球”“卖全球”的发展目标,着眼精品化路线,聚焦行业突出问题,构建集“种植、展示、交易、会展、加工制造”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政策支撑体系,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咖啡专业市场链。到2025年,全省咖啡及相关产品进出口贸易年均增长不低于20%,具有国内竞争优势的海南特色咖啡品牌建设得到加强,推广形成一批咖啡门店,打造并引进一批特色品牌,人才培育和专业认证(评价)机构初步建立,引进一批现代化咖啡加工企业,形成一批产业关联的对外投资企业,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到2030年,咖啡及相关产品进出口贸易进一步提升,咖啡相关联产品加工能力大幅提升,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海南地方特色咖啡品牌,初步建设形成具有海南自贸港特色优势和竞争力的咖啡专业市场。

《指导意见》明确的12个方面主要工作为:鼓励咖啡行业头部企业以海南为基地开展进出口贸易和对外投资;鼓励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开展咖啡进口加工业务;完善咖啡国际贸易相关的便利化配套措施;推动咖啡精品全球展示交易和推广;研究探索咖啡交易市场和交易中心建设;为行业提供金融便利和支持;提高咖啡产业质量水平;与国际主要咖啡生产国相关组织建立合作联系;建立海南自贸港咖啡行业专家咨询委员会;打造以咖啡为主题的产业集聚区,推广海南特色咖啡文化;提升咖啡行业水准和消费水平;形成配套产业扶持政策。

海南省鼓励咖啡产品生产商利用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自用生产设备和原辅料“零关税”等政策优势,在海南布局咖啡加工生产业务,探索“前店后厂”等产业模式。海南省将根据市场需求,推动开通或加密与咖啡主要产出国和消费国的海运和航空航线;在咖啡国际专业市场的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领域,与高水平国际标准实现接轨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