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火热中涌动蓬勃朝气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3-12-21

作者:郭萃 李艳玫 林书喜 陈子仪 何颖 刘梦晓 程楠

编辑:方乔禾

高质量、高水平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项目为王,实干为先。今年以来,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开工、推进、投用,开启“加速跑”模式,进一步提振了市场信心,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拓展新空间。在项目加快建设、完工投产的一片火热当中,能够真切感受到海南自贸港的蓬勃朝气。

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

完工运营过海服务整体升级

待渡车场内,一辆辆客货车快速安检、检票,等待登船;候船大厅内,旅客候船如候机一般,通过廊桥便可直达船舱……12月20日上午,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以下简称新海客运综合枢纽)忙碌而有序。

站在候船大厅的玻璃幕墙前,望着远方进进出出的船舶以及匆匆忙忙登船的乘客,王宇辉思绪万千。

他是新海港的一名建设者,也是中交四航局新海枢纽项目党支部书记。在今年下半年项目建设到最紧要阶段时,他也时常像现在这样站在窗边,但耳边传来的是嘈杂的施工声音。

“那会更多的是一种急迫感。”王宇辉说,项目体量大、难度大,总用地面积近36.6万平方米,综合性强,而且所涉专业面繁多,仅钢屋架就有复杂的杆、球构件4万余件,对拼装精度要求极高。为了加快建设,项目部不仅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外,还通过推广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实现智慧建设。

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11月29日,新海客运综合枢纽终于投入试运营,流动的造型如浪潮澎湃、蛟龙出海,整体式的建筑处理方式将主楼、候船廊、地面交通中心覆盖在一个连续的屋面之下,屋面的高低起伏,为下部各个功能区域提供了适宜的空间高度。

如今,再次站在玻璃幕墙前,王宇辉的心情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着新海客运综合枢纽从无到有,看到旅客对于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的点赞,对于他而言,自豪感油然而生。

“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试运营当天,很多游客第一次从新的港口登船,大家纷纷拍照打卡,说港口就跟机场一样‘高大上’。”王宇辉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他感受到了海南自贸港蓬勃的发展朝气,也更加理解新海客运综合枢纽的重要作用——不仅提高新海港的接待服务水平,同时也对促进海口港产城一体化发展、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以及推动琼州海峡经济带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三亚机场国际航站楼改扩建项目:

迎难而上提前半年完工投用

“我不用飞到深圳再前往香港,也不用前往海口搭乘直飞香港的航班,‘家门口’就有直达航班。”如今,在香港工作的三亚人陈佳回家的频率比以往增加了,对她来说这就是幸福。

7月1日,“三亚⇌香港”航线顺利复航。这条航线的开通,也标志着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国际航站楼改扩建项目的完成,三亚机场已具备保障国际(地区)航线常态化运行条件。截至12月20日,三亚已恢复境外航线9条。

看着人来人往、热闹非凡的国际航站楼,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党委委员、副总裁段剑锋不禁回想起那段在这里奋斗的时光。“比原计划2023年12月底运营提前半年,真不容易。”

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国际航站楼,旅客有序接受边检检查。海南日报记者王程龙摄

2022年7月29日,三亚机场国际航站楼改扩建项目开工。“然而开工没几天,就遇上疫情,影响施工两个多月,直到10月中旬才算正式动工。并且,国际航站楼还有一部分区域在承担涉疫地区航班的保障工作,相当于到12月中旬才有了一个完整的施工环境。”段剑锋说。

“三亚机场要力争在今年6月底满足国际(地区)客运航班恢复条件,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段剑锋说,压力很大,但大伙儿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为此,项目建设中聚焦党建引领,多次组织相关业务部门核施工单位举行专题会议,以“优先满足复航基本条件”为核心,按照工作主次重新规划施工现场组织、倒排工期,制定“作战图”,千方百计抢抓施工节点,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

工程项目建设千头万绪,需要多方协调、监督和审核。段剑锋和团队成员每天要跑七八次现场。到了施工后期,他们直接将办公场所固定在施工场地,吃住在现场,积极对每一个施工环节进行多方协调、监督和审核,对材料甄选、质量检查、设备验收等项目环节做到精细把关。

在各方的努力下,三亚机场国际航站楼改扩建项目在7月1日完工并投入使用,比原计划2023年12月底运营提前半年。

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

抢抓工期全力打造精品工程

12月19日下午,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西侧,数台挖机在平整土地。旁边,一台强夯机将平整过的土地不断夯实。不远处,则是几台炮机在破拆旧的护岸平台。

“这里是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以下简称扩建工程)的后方堆场,面积约12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70%的平整工作量。”项目施工方中交四航局工程技术部部长吴宝松说。

航拍洋浦区域国际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沉箱预制场。(项目建设单位供图)

在防波堤施工处,记者看到,周边的海域已用防污帘围住,避免过多悬浮泥沙扩散。“防波堤于今年11月8日正式开工,目前正在开展沉箱基床施工,已开挖土方27万立方米,完成工程量27%。”吴宝松说,此外,防波堤的扭王字块、沉箱的浇筑也在同步展开。

扩建工程是支持海南深度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经济新高地的关键性工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了推动该项目尽早开工,由省交通厅、省生态环境厅、省资规厅、儋州市委市政府(洋浦工委管委会)、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等政府部门和企业组成扩建工程北京专班,协同推进并联审批,压茬推动完成各项审批工作,并在今年1月11日开工。

扩建工程项目概算投资超过100亿元,新建4个20万吨级、1个15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建成投产后,预计新增集装箱吞吐能力550万标准箱。“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港口与海南自贸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及相关产业发展的适配性,加强与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性;对标世界一流,打造区域内领先的高质量、绿色、生态、数字化集装箱枢纽港。”海南港航有关负责人说。

“扩建工程一阶段一期的工期是567天,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公司增加人手和设备的投入,优化施工方案,多个工作面同时进行,力争按期完工交付,打造精品工程,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央企力量。”吴宝松说。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工转化平台项目:

同步发力建设招商齐头并进

每天清晨,唤醒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除了鸟鸣和汽笛,还有工地上机器轰鸣声。

海南发展控股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乐城医工转化平台项目负责人陈旸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便是到现场查看施工情况。

白天“泡”在工地,晚上在办公室里记录一天的生产情况和经验总结,从项目的初步规划到落地建设,陈旸参与并见证了乐城医工转化平台的“诞生”和“成长”。

建设中的乐城医工转化平台。(项目建设单位供图)

“乐城医工转化平台按照既定计划推进。”陈旸说。该项目自2023年2月开工建设以来,海南控股组织协调各参建单位全面开展工作,及时对进度计划进行纠偏。得益于此,乐城医工转化平台建设在2023年全程“不断档、不停工”,工地现场施工人员最高达800余人。

43岁的钢筋工潘帮熊便是其中一员。在钢筋作业区,他熟练地绑扎钢筋,光是弯腰起身的动作每天都得重复成百上千次。“建筑要做得稳固、平整、紧实,每一道工序都不能马虎。”潘帮熊说。

项目的顺利推进,也离不开乐城先行区的保障。陈旸谈起一个细节,项目遇到需要协调的事项,乐城先行区管理局会叫上涉及部门的工作人员现场办公,从征地拆迁、管道建设、土方运输到职工生活保障,各类问题事无巨细。

项目主体加快建设,项目招商也同步进行。“今年以来,我们利用进博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平台开展了多场医工转化平台项目招商。”乐城先行区管理局产业招商处高级主管周良惠介绍,截至目前,中国眼谷、华西乐城研究院、华西乐城医工融合创新中心、中国医学创新联盟等一批项目已签约入驻。建成后,它将成为乐城先行区内首个医学先进技术转化平台,推动医疗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

“为了确保项目按期交付,我们正将各阶段施工任务分解细化,并不断调整优化。”乐城医工转化平台项目施工单位联合体项目负责人肖志福说,预计今年12月底,该项目可以实现全面封顶,2024年底将交付使用。

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110kv商业航天站项目:

如期投产航天发射注入电能

12月20日晚8时10分许,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现场,一盏盏灯光相继亮起,黑漆漆的现场霎时间光亮如昼。这是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首个竣工并投产的项目——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110kv商业航天站(以下简称商业航天站)。

近日,工人对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110kv商业航天站操控设备进行调试。通讯员 刘建秋 摄

23公里,74个塔基,横穿文昌市4个乡镇,这是商业航天站线路建设穿越的物理距离。商业航天站施工方负责人许志文介绍,坐落在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的项目发电站建筑面积1870平方米,高度17.9米,主要为发射场技术区、发射区以及一二期火箭厂房、测控大楼等21个厂房变电所供电。

“这一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但意义非凡,意味着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中心正式具备设备全线联调联试条件,圆满完成‘2023年年底发射场由土建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战略目标。”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天梁介绍,作为航天发射的“粮草”,火箭飞天的能源保障,商业航天站自今年6月1日开建以来,海南省政府、文昌市政府等多个政府部门、各级单位在顶层设计、政策扶持、征地赔偿等问题上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成功疏通施工堵点,打通项目经络,有效助推商业航天站如期落地投产。

在商业航天站内部,海南日报记者看到,主变室、二次设备室、GIS室等组成一应俱全,皆采用先进的智能指挥系统,工作人员只需在室内操作,就可以定点发电。

当前,位于文昌的商业航天发射场建设正全力冲刺,2024年将实现常态化发射。作为其重要保障项目之一的商业航天站,能为技术区、发射区以及火箭装配厂房、测控大楼等共计21个厂房提供安全、可靠、稳定的电源保障,为海南商发打造国际一流、市场化运营的航天发射场系统注入强劲“电”能,助力国家航天事业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