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光见海、步步皆景!解锁琼海段沿途美景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3-12-21

作者:苏桂除

编辑:方乔禾

椰林风情、滨海生活,12月18日,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全线通车,这条近1000公里的公路沿线串联起海南12个市县的众多特色景观,其中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琼海段全长57公里,将分设潭门、博鳌两个驿站,琼海“鱼跃潭门驿站”近期将作为全省5个示范驿站启动建设。

环岛旅游公路琼海段一处观景台。记者 苏桂除 摄

透光见海、步步皆景

龙湾港里船帆点点、千年渔港潭门南海牧渔忙、博鳌滨海风情街为论坛逗留……12月13日,驱车行走在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琼海段,“车在海边走,人在画中游”的美丽画卷如一幅生动的风景画在移动。

椰风海韵醉游人,一路心情一路歌。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琼海段主线起于冯家湾201省道,止于428县道万宁琼海交界处,总长约57公里。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琼海段途经长坡、潭门、博鳌三个乡镇,沿线串接青葛港、龙湾港、潭门南海风情小镇、博鳌滨海旅游区、博鳌田园风情小镇、南强村、东屿岛旅游区、博鳌红树林湿地公园、培兰洋、沙美村美丽乡村、金牛岭等多个旅游景区景点、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

环岛旅游公路经过博鳌滨海风情一条街。记者 苏桂除 摄

穿行在湿地、椰林、河口、田园、城镇及旅游区是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琼海段最大的特色。在龙湾港和博鳌滨海旅游区等两个区域,有13公里长可直接观海的路段。

人、车、路、海、船等天然的要素组合成了环岛旅游公路琼海段公路上一道美丽风景。车从文昌冯家湾的碧海蓝天中出发,进入茂密连绵的椰林长坡段,宛若在椰林中穿梭,惬意连连。沿途还设有多个观景台,可供游客中途休息,停车,观赏周边风景。

长坡镇青葛港因其水呈青葛色而得名,与青葛港隔海相望的龙湾港,是海南东部天然深水良港,两港海岸线在蔚蓝的大海中宛如一弯明月,风景怡人,透光见海、步步皆景。

博鳌滨海风情街一角。记者 苏桂除 摄

来到潭门南海风情小镇,千年渔港的魅力仍然光彩夺目。目光所及,都是大海的元素。潭门镇主要产业类型为海洋远洋捕捞业和养殖业、海产品加工和贝壳加工、休闲渔业等,人们靠海而生,敬畏海洋。

车开到潭门大桥上,一侧可“瞰”潭门休闲码头内“闯深海、捕大鱼”归来的大船,另一侧则是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它是多角度、多层面展示宣传南海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丰富自然资源的公益性文化机构,为千年渔港增添不一样的色彩。

环岛旅游公路经过潭门大桥,桥下就是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记者 苏桂除 摄

车辆继续沿着滨海大道,来到博鳌听海路行驶,博鳌湾风筝冲浪正当时,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风冲爱好者,许多风筝冲浪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每一片海域都有它的特色,“风筝舞漫天”是博鳌这片海域的写照。

在博鳌湾海岸边,一条彩色健康跑道如同彩带在椰林中延绵,沿途有观景驿站、博鳌书屋、海的故事、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等网红打卡点,游客醉在“一段一风景、一段一风情、一段一故事”中。博鳌最有名的景点之一,是万泉河、九曲江、龙滚河三江汇流的入海口和玉带滩。被吉尼斯总部认定为世界上分隔海、河最狭窄的沙滩半岛—玉带滩。犹如一条长长的玉带横卧在万泉河与南海之间,把万泉河与南海隔开。

旅游交通体系形成驿站建设近期将启动

一畦畦农田、一片片槟榔,将乡野渲染成绿色的“海洋”;一条条栈道、一道道河流,在其间蜿蜒。走进琼海,仿佛走进画中。以环岛旅游公路为“线”,串起滨海景点和驿站,成为“珍珠项链”,在诗意山水中,尽享琼海的独特魅力。

青葛龙湾驿站、鱼跃潭门驿站作为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历史人文资源型驿站,分别展示的是渔农文化、南海文化。

博鳌书屋坐落在环岛旅游公路旁。记者 苏桂除 摄

据介绍,琼海段规划中的两个驿站,突出“一站一特色、一处一风景”定位,通过驿站平台辐射周边,带动区域整体旅游产业的提升,形成“旅游+农业”“旅游+林业”“旅游+海洋”“旅游+体育”“旅游+购物”等特色产业,使驿站成为珍珠项链上最璀璨的明珠。琼海潭门“鱼跃潭门驿站”近期将作为示范驿站启动建设。

鱼跃潭门驿站业态配套主要包括基础服务和特色服务,基础服务内容有游客到访中心、旅游公厕、旅游医疗点、警务服务点、小商品旅游纪念品店、餐饮及停车场(带充电桩),以及特色服务内容有特色美食街、工艺品展示基地、农家乐园、特色农庄、生态民宿等。驿站建设将突出山、海、林、田、园、村等特色。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琼海段通车,实现了与两条省道、多条县道与琼文高速公路、环岛高速公路、环岛高铁博鳌站、嘉积站及博鳌机场连接在一起,形成快慢结合的区域旅游交通网络,凸显博鳌地区国际交流平台的地位,助推琼北休闲旅游发展。

琼海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琼海市大力推动旅游公路建设,将一座座美丽乡村串珠成链、一处处旅游景点连线成网。琼海段打造了“椰林风情、疏林游憩、缤纷假日、滨海生活”四个主题段落,如今,集“景观、环境、人文、创意”于一体的旅游公路,已经成为琼海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今后博鳌地区的发展,琼海锚定高标准打造“中国达沃斯”的目标定位,谋划了“会展+X”的发展方向,围绕“会展+购物”“会展+旅游”“会展+运动”等方面做足文章,真正地把博鳌亚洲论坛这张“金字招牌”,打造成为琼海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的靓丽名片,全面展现博鳌的田园风和国际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