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绿色的现代化产业园区——临高金牌港开发区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11-24

作者:方乔禾

编辑:方乔禾

园区概况

临高金牌港开发区位于临高县东北部,总体规划范围20.08平方公里,是海南省西部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介于海口、洋浦两个保税区之间,区位条件优越,是海南自贸港的重点园区之一。

园区毗邻琼州海峡,拥有良好的港口资源,距离海口新海港和洋浦港车程约60-70分钟,距离湛江流沙港仅26海里,距离北海港96海里,距离环岛高速金牌互通仅10分钟车程,交通条件良好。

发展历程

1992年,金牌港开发区成立。

2019年,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在金牌港重点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

2020年,海南省政府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明确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的新增产能原则上应统筹集中布局到临高金牌港开发区,从政策层面上支持开发区的建设。

2021年12月,海南金发园区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负责临高金牌港开发区的招商引资、运营管理、产业发展、制度创新、投资促进、企业服务等开发建设工作。

2022年4月,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发布通知,明确将临高金牌港开发区单独作为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管理,享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政策。

产业规划

临高金牌港开发区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加快推动装配式建筑产业在园区集聚发展,并明确了园区新型建筑产业集聚区、海洋装备制造、粮油物流加工“三大产业”发展定位。

新型建筑产业:临高金牌港开发区以构件加工及建筑施工为重点,构建集建筑设计、产品研发、加工生产、管理运维、综合配套服务等一体的装配式建筑综合发展体系。

海洋装备制造产业:临高金牌港开发区积极引进旅游装备制造平台型龙头企业,建设高端旅游装备科技产业园,打造以超级游艇为核心,集研发、制造、总装、交易、教育培训为一体的旅游装备总部经济。

粮油加工物流产业:临高金牌港开发区集粮食和物资储备、粮油加工与深加工、物流与应急配送、科技创新研究基地、国际化粮油检验中心、粮油国际贸易中心、粮油食品文化与博览等七项功能于一体,推动粮油加工全产业链发展。此外,开发区还重点建设绿色生态储备仓库,打造绿色生态储备及产业示范园区。

投资优势

园区优惠政策:在投资奖励方面,对新引进的固定资产投资不少于1亿元的内资类项目,在项目落地形成产能后,按不同的固定投资额给予2.5‰-4.5‰给予奖励。在人才优惠方面,对于在高层次人才与临高县用人单位签订合同3年以上的,按高层次A类、B类、C类、D类和E类人才分别给予50万元、4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安家补助费。

港口条件优良:金牌港为天然深水港,海域水深湾阔无淤,岸滩稳定,适于建造深水泊位。金牌港规划共形成码头岸线4775m,规划为东港区和西港区,共布置18个0.3-7万吨级泊位。规划码头年通过能力为,散杂货1680万吨+车辆200万辆+1000万人。

产业发展强劲:目前临高金牌港开发区已进驻装配式建筑企业20余家,部分企业已投产运营,且多为头部央企和实力民企,金牌港新型建筑全产业链集聚发展示范园区已初具雏形。在海洋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已进驻荷兰巴克游艇、湖南海荃游艇、台湾嘉信游艇等知名游艇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