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海南先进制造业基地——东方临港产业园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11-24

作者:方乔禾

编辑:方乔禾

园区概况

东方临港产业园位于海南省东方市区南部,濒临北部湾,海岸线达16.99公里,规划面积29.36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7.16平方公里。园区交通便利,规划的“三纵九横”路网覆盖整个园区,与环岛高速、环岛高铁、粤海铁路相通,为发展临港型经济、国际贸易等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园区内的八所港,属于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重要的对外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与全国沿海各港以及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航贸易往来,是北部湾经济圈主要贸易港口,现有鱼鳞洲、罗带河2个港区,12个泊位,年设计吞吐量为2266万吨。

发展历程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依托着八所港和海上天然气等资源,东方市开始了发展油气化工产业的脚步。

2011年6月,为了更进一步提高初级化工产品市场的竞争力,东方临港产业园成立。

2022年6月,东方临港产业园工委、管委会挂牌成立,负责园区招商引资。

东方临港产业园成立十多年以来,已入驻企业26家,建成投产运营企业17家。2022年,园区完成工业产值250.9亿元、增长25.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240亿元,税收收入28.88亿元,税收贡献率达89.9%。

聚焦三大产业

近年来,东方临港产业园以打造千亿级临港产业园为目标,围绕自贸港发展等战略,发展以石化新材料、海洋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先进制造业和以新能源为主的低碳环保产业。

石化新材料方面:东方临港产业园以上游石化产业为依托,延长、补强产业链,大力发展石化新材料和精细化工,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海洋装备制造业方面:东方临港产业园立足于周边海域可开发海上风电规模化的条件优势,壮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打造海南西部海上风电产业基地。

清洁能源方面:东方临港产业园依托东方市周边海域可开发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的优势,谋划发展海上风电、太阳能等绿色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海上风电+制氢、海上风电+新型储能、海上风电+深海网箱养殖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绿色低碳工业园区。

园区项目简介

东方明阳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基地

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是全球知名的风机制造商和清洁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国内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其旗下的东方明阳新能源高端装备产业基地,位于东方临港产业园。主要生产大兆瓦抗台风型海陆风机主机和大型碳玻混风机叶片,设计产能为150-200万千瓦/年。另外,还开展柔性直流设备和海洋牧场智慧网箱、海水制氢等设备制造。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将带动东方市发展“风机零部件制造-整机制造-风电场运营维护”的海上风电项目链,形成“专业服务、整机制造、配套设备、关联产业”产业链。

海南精细化工丙烯腈项目

海南精细化工丙烯腈项目位于东方临港产业园内,是依托南海汽油和天然气资源延伸的石化产业项目。据悉,该项目主要生产高附加值的丙烯腈和甲基丙烯酸甲酯,对东方临港产业园的化工产品进行深加工。

目前,该项目可年产20万吨丙烯腈、7万吨甲基丙烯酸甲酯,还可回收21.4万吨废酸,对南海的油气资源开发起到支撑作用,也为下游产品开发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