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海南发展外向经济的窗口——海口综合保税区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11-16

作者:方乔禾

编辑:方乔禾

园区概况

海口综合保税区由原海口保税区区位调整升级而来,是目前海南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的园区之一,也是海南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政策平台和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窗口。

海口综合保税区工委、管委会作为海口综合保税区的管理机构,现管辖老城片区(海口综合保税区)、金盘片区(原海口保税区)和空港片区(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其中,老城片区距离新海港20公里,金盘片区距离秀英港仅3公里,空港片区则是位于海口美兰机场附近,区位优势十分明显。

发展历程

1992年10月,国务院批复设立海口保税区。

1993年4月,海口保税区正式封关运作。

2008年10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海口保税区区位调整为海南澄迈老城经济开发区,并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批准设立的第4个综合保税区。

2011年3月,海口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作,成为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开放层次最高的特殊区域。

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综合保税区挂牌,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点园区之一。

2021年12月,经海关总署授权,海口综合保税区承接“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扩大试点区域。

招商板块

进口消费品:海口综合保税区发挥离岛免税政策优势,吸引国内免税持牌企业设立总部公司或海南运营中心,支持免税市场热销品类头部品牌设立区域性物流分拨中心及海南运营总部。

国际贸易业:海口综合保税区利用自贸港贸易和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政策优势,开展一般贸易、跨境电商、转口贸易及离岸贸易,设立区域性贸易结算中心。

先进制造业:海口综合保税区依托加工增值超30%免关税,“双十五”税收优惠及企业资本性支出可一次性税前扣除或加速折旧和摊销等优惠政策,开展高端食材、珠宝玉石、医疗器械、装备制造、芯片制造、等加工制造业务。

现代物流业:海口综合保税区依托离岛免税政策,园区免税品、跨境电商货物集聚优势,开展物流运输、信息化仓储运营、供应链管理等业务。

融资租赁业:海口综合保税区利用自贸港低税率、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等政策,重点发展飞机、船舶、邮轮游艇等租赁业务。

相关政策

“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1、除不涉证、不涉检的境外货物外,经“一线”进出海口综合保税区无需申报,海关径予放行。

2、对鼓励类产业企业生产的进口料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工增值超过30% (含)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

3、海关对区内企业取消账册管理,在“二线”监管上运用大数据平台,改区内外企业双侧申报为区外企业单侧申报。

零关税、简税制

1、全岛封关运作前,45类产品离岛免税,“零关税”进口原辅料,“零关税”进口交通工具及游艇等;

2、简化税制中,从18种税简化至7种(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物业税、环保税、教育税、印花税、销售税),其中,增值税、消费税简化成销售税,在零售环节征收。

其他政策

进口货物入保税区,暂缓缴交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区内保税存储货物不设存储期限;区内企业之间保税货物可以自由流转;境内区外货物入区退税;基建物资及区内企业自用设备进口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入园企业速览

路威酩轩香水化妆品中国区旅游零售供应链中心

路威酩轩(LVMH)集团,也就是市面上所说的LV。作为世界最大的奢侈品集团,路威酩轩集团主要业务包括葡萄酒及烈酒、时装及皮革制品、香水及化妆品、钟表及珠宝、精品零售等五个领域。其中香水化妆品拥有迪奥、娇兰、纪梵希等世界知名品牌,在业内占据领先地位。

目前,路威酩轩香水化妆品中国区旅游零售供应链中心已在海口综合保税区建设自营保税仓库,进一步优化产品从境外至海南物流方案,提升整体供应链效率,“零距离”服务海南免税市场

爱尔兰ICC集团肉类加工项目

近期,海口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与爱尔兰ICC集团签约合作备忘录,正式宣告爱尔兰ICC集团肉类加工项目落地园区。该项目在园区将设立进口肉类加工生产基地,生产休闲食品类、熟食制品类、冷冻肉品类等肉类产品,布局中央厨房和预制菜业务。

据悉,该项目是爱尔兰ICC集团在国内的首个精深加工项目,也是海口综合保税区首个外商投资进口肉类加工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