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学在海南,留学国外——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11-14

作者:方乔禾

编辑:方乔禾

园区概况

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由教育部和海南省共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11个重点园区之一,是推动“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的重要平台。

试验区规划范围12.72平方公里,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承载国际教育功能,二期主要承载教科产城融合发展功能。按照规划,一期建设用地350.49公顷,2022年6月已经达到入驻办学条件。截至2023年6月,园区已签约22所高校,中方10所,外方合作高校12所。

发展历程

2019年6月20日,教育部与海南省政府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允许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办学,设立国际学校。

2020年6月3日,由教育部和海南省共建的海南自由贸易港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挂牌成立。

2021年1月,《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将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成国家级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

2023年3月,教育部、海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境外高等教育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办学暂行规定》,受益于此,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将迎来更多境外高等教育机构进入,吸引更多的学生。

产业发展方向

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以高等教育为核心驱动,以“产业+”理念引领试验区教育发展,具体包括:

教育创新方向:依托教育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为试验区内的高校、学生和教职工提供人性化和创新化的教育服务,提升园区整体学习和生活体验。

教产融合方向:围绕入驻高校其相关优势专业引入对应产业企业,加强人才输送,增强校企互动,促进产研转化。着重在文化、旅游和体育等细分产业发展。

“科技+”赋能方向: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技术”和“产业”相融合的模式,推动产业区域发展。其中,拥有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技术的企业优先引入试验区。

办学特点

创设“小学院+大共享”办学模式

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入驻的高校师生,根据特色学科的需要,使用试验区的共享图书馆、公共教学楼、体育场、学生宿舍等硬件,做到“小学院”的模式,集中精力于专业教育教学。此外,试验区内的高校师生还可通过国际大师班、国际通识课程等“大共享”平台,促进中西国际教育创新,实现一校入学,多校选课,获得多个学位。

打造“1+3+N”学科优势

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紧扣国家战略和海南四大主导产业引进学科,打造“1+3+N”学科专业核心竞争力。其中“1”指数理化、文史哲等基础学科;“3”指文化旅游学科群、信息产业发展高新技术学科群和生态环境学科群;“N”指根据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发展诸如数字传媒、金融科技等特色学科。

另外,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还以基础课为切入点,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行业精英等有影响的人物为园区的学生讲授,开拓视野。

入驻高校简介

中国传媒大学考文垂学院

该学院于2022年4月经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是中国传媒大学与英国考文垂大学的中外办学机构,办学地点位于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办学工作由中国传媒大学海南国际学院统筹管理。开设有视觉传达设计(中外合作办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两个本科专业,多个硕士研究生专业。目前,该学院已经在2022年开始招生。

北京体育大学阿尔伯塔国际休闲体育与旅游学院

该学院是北京大学与北京体育大学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联合申报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隶属于北京体育大学,办学地点位于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目前,该学院已开设开设休闲体育、旅游管理两个本科专业,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旅游管理研究等3个硕士研究生专业。

办学规模为900人,学生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且达到毕业要求,将同时获得北京体育大学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阿尔伯塔大学学位证书。

海南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

海南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简称“海南比科大”,办学地点位于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是我国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院校,是德国高等教育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的实施理工农医类学科专业的学校,设有“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目前,海南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已在今年的6月份面向海南、广东、浙江、上海等地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