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园区】海南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海南生态软件园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11-14

作者:方乔禾

编辑:方乔禾

园区简介

海南生态软件园位于澄迈县老城镇,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海南省人民政府按照“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模式共同打造的互联网信息产业平台。规划面积15.58平方公里,是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之一。自成立以来,园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其中,2021年,园区收入近2000亿元,税收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164.6%。2022年,园区收入超过2000亿元,税收超过150亿元,成为海南数字经济的主要载体之一。

发展历程

2007年6月6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协议合作共建海南生态软件园。

2008年11月6日,海南生态软件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2010年9月16日,海南生态软件园首批43家企业入驻孵化楼办公。

2013年12月和2014年1月先后被科技部、工信部等部位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4年11月1日,由海南生态软件园与腾讯共同携手打造的海南省首家以互联网游戏、动漫产业为主导方向的开放式创业平台“腾讯创业基地(海南)”正式启动。

2020年4月,海南生态软件园入选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产业布局方向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背景下,海南生态软件园定位数字贸易策源地、数字金融创新地、中高端人才聚集地,重点发展“一区三业”,即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用区块链等技术赋能数字文体、数字健康、数字金融等产业。

目前,在区块链建设方面,园区已集聚了200余家区块链应用和研究企业;数字文体产业方面,集聚1800余家企业;数字健康产业方面,建成全省首个数字医疗健康创新基地,共集聚1500余家数字健康企业;数字金融方面,设立自贸港首支县级QFLP母基金等。

优惠政策

财税政策

企业所得税:对注册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内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征收;对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内设立的三大重点产业企业境外直接投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

产业政策

总部落户奖励: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包括中国软件100强、全球软件500强等总部迁入园区或设立区域性总部、独立核算的分支机构,一致性给予500万元奖励。

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对被认定为高新技术的企业,海南省级给予最高200万元的研发费用奖励。除此之外,澄迈县财政在省级奖励的基础上,再给予30万元一次性研发资金奖励。

海南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按照园区内固定投资1-3亿元、3-5亿元、5亿元以上,地方财政贡献300万元以上的企业,园区给予固定资产3%、5%、8%等比例产业扶持。

人才政策

落户:全日制大专以上、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人才,可在海南工作地或实际居住地落户;各类高层次人才、硕士毕业生等可在海南任一城镇落户。

购房补贴:通过海南省评定的大师级人才、杰出人才等提供免租金、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在海南全职工作满5年赠予80%产权,满8年赠予100%产权;拔尖人才购房补贴6万元/年;本科毕业生购房补贴1.8万元/年等。

入驻企业简介

腾讯创业基地(海南)

腾讯创业基地(海南)是海南生态软件园与腾讯共同打造的海南省首家以互联网游戏、动漫产业为主导方向的开放式创业平台,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该基地计划每年吸收创新创业团队5000人,培训人才1万人,吸引10家产值过亿的创新企业入驻。

该基地还计划每年培养3-5家行业细分领域标杆企业,并希望有一批企业能上市。借此海南自贸港契机,该基地将打造成中国互联网产业创新孵化示范区、应用服务示范区和高端人才汇聚区,助力海南经济跨入新的增长点。

中科院云计算中心海南基地

中科院云计算中心是广东省和中国科学院建立的大型院地合作机构,汇聚中科院计算所、遥感所、电子所、自动化所、软件所、声学所、网络信息中心等的技术,打造云计算技术领域的创新与研发基地。而中科院云计算中心海南基地项目,是通过产业前沿技术创新,探索特色鲜明的云计算商业服务模式,建立成我国云计算产业技术旅游信息化应用示范基地、现代服务业育成基地和高层次创业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