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基地——文昌国际航天城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11-07

作者:方乔禾

编辑:方乔禾

园区简介

文昌国际航天城,是中国首个具备商业性质的滨海发射基地,也是军民融合的航天城先行发展示范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园区之一。园区位于文昌八门湾西侧,文城老城与清澜新城之间,规划面积1.8万亩,包含八门湾西片区与航天超算大数据产业集群片区。

目前,文昌航天城正着力加快推进“三区三链”,打造开放型、国际化、创新融合的世界级航天城。

发展历程

2016年,长征七号、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首发,文昌就此与航天结缘。

2018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依托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推动建设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

2020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依托文昌国际航天城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平台,培育深空业。同月,文昌国际航天城也正式挂牌。

2021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印发《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支持海南打造国际一流、市场化运营的航天发射场,推动商业航天产业链落地海南。

2022年4月,国家航天局在海南文昌设立遥感数据中心。

2023年9月,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卫星研发中心研发大楼基础施工完成。

产业规划

文昌国际航天城以航天科技为主导,发展航天发射及配套服务,航天高端产品研发制造,航天大数据开发应用,国际航天交流合作以及“航天+”所涉及的教育、金融、会展、旅游、生命科学等产业。 

重点打造“四基地一中心”,即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空间科技创新战略产业基地、创新融合示范产业基地、航天国际合作产业基地和航天超算中心。

其中,航天领域重大科技创新产业基地重点发展卫星研制、火箭研发、航天地面设备研制。空间科技创新战略产业基地重点发展卫星应用、空间科学与探测。创新融合示范产业基地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等内容。航天国际合作产业基地重点发展航天国际交流合作与交易、航天金融服务、航天教育培训。航天超算中心主要用于构建航天大数据产业集群,推动大数据与航天技术深度融合。

政策汇总

《文昌国际航天城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试行)》中,对园区各类企业给予不同的奖励,具体内容如下:

1、扶持中小微企业中,对年度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给予最高10万元补贴。

2、知识产权成果奖励中,对企业新增知识产权进行奖励,包括专利、商标、服务标志、驰名商标、原产地名称、软件著作权、版权、植物新品种,按10万元/项给予企业一次性奖励。

3、鼓励提高进出口额奖励中,按企业进出口交易额的2%给予奖励。

4、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中,企业在贷款或融资期限内,按照贷款额度的3.5%给予贴息扶持,最高额度不得超200万元。

5、支持企业开拓市场中,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按参展项目费用的30%给予最高30万元补贴。对企业举办航天专业论坛、航天教育培训活动、航天旅游活动、招商引资活动等,且人数超过100人,按活动费用的20%给予单场活动最高50万元补贴等。

重点项目:航天超算中心 

文昌市航天超算中心于今年7月完成建设并对外正式开放。作为海南自贸港首批航天科技落地的新基建项目,航天超算中心围绕“航天超算产业+文化元宇宙+旅游”特色模式定位,以航天文化、超算科技、文化数字元宇宙等特色元素,开发了火箭模拟发射体验系统、卫星运控模拟操纵系统、元宇宙沉浸式体验平台、数字艺术藏品光影展示系统等一系列旅游产品,逐步打造文昌国际航天城的文旅科技IP旅游新地标,让游客朋友可进沉浸式体验火箭发射和卫星升空。

值得一提的是,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69家2023年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名单中,文昌市航天超算中心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