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雨林生物多样性!首期“小手牵小手 科普伴我行”自然科普研学公益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时间:2023-08-17

作者:袁玉龙

编辑:投稿_林鸿孟

“雨林栈道好美啊!”“这个标本是由真的海南长臂猿制作的吗?”8月15日,在全国首个生态日当天,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成功举办了以“小手牵小手科普伴我行”为主题的首期中小学生自然科普研学公益活动。

活动当天,来自海口市福利院和社会各界学生共41人组成的“护猿小队”走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参加由海南省林业局指导,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主办,南海网承办的“小手牵小手科普伴我行”自然科普研学公益活动,开启孩子们探索雨林魅力的暑期生活。

 标本馆内“护猿小队”赞叹陈列展品

在老师们的组织领导下,41名“护猿小队”学员来到霸王岭文体广场,参加本次研学活动的开营仪式。启动仪式还邀请了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海口市福利院、社会各界公益爱心人士参与。

 “护猿小队”学员感受雨林奥秘的第一站,便来到了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的标本馆。“它们的手臂好长啊!这样可以摘到更多鲜甜的水果!”进入标本馆后,学员们透过真空展柜玻璃,仔细观察着海南长臂猿标本。通过现场讲解人员的讲解,学员们第一次知道,原来海南长臂猿是世界上濒危程度最高的灵长类物种,仅分布于霸王岭,故称为海南长臂猿。

 现场,学员们仔细倾听,生怕漏掉了讲解员讲解的重要内容,在讲解结束后,学员们互相交流,纷纷赞叹栩栩如生的生物标本和多姿多彩的植物标本,感叹着雨林生物多样性的神奇。

在当天的活动中,“护猿小队”学员还进行了“栈道徒步”、“科普市集”等活动,在欣赏雨林风光的同时,学习了解“长臂猿保护科普”、“濒危动物保护科普”以及“热带雨林知识科普”等多个内容,在游玩的同时亲身体验科学知识的乐趣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的宝库

在谈到为什么组织这次“小手牵小手 科普伴我行”的原因时,霸王岭管理分局副局长钟育飞说:“这次活动活动主要是考虑到是我国的第一个全国生态日,对我们国家有着重大的意义,同时也是我们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部分成效的展现和科普......”

在如何引导游客走进雨林时,钟育飞表示,目前霸王岭分局将结合省林业局举办的“雨林与您”体验活动和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丰富各类体验玩法,将热带雨林的保护理念普及化、大众化,吸引全民共同呵护热带雨林生态家园。

据介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中国首批设立的5个国家公园之一,是我国分布最集中、类型最多样、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是热带生物多样性和遗传资源的宝库。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霸王岭片区,这里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区内分布有陆生脊椎野生动物416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0种,被人们称之为“绿色宝库”“物种基因库”。

作为此次活动的支持单位,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刘如涛表示,“小手牵小手·科普伴我行”活动带着孩子们走进霸王岭,实地开展自然科普研学公益活动,在游中“研”,在乐中“学”,增强青少年群体对海南长臂猿、热带雨林保护的认知和了解,引导青少年探索、热爱和保护自然,是很有意义的。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对于特殊儿童群体,社会正积极探索融合教育路径,让每名儿童,都享受公平而优质的教育以及平等的权利。让每名孩子都可以奔跑在蓝天下,亲近在雨林里。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融入不同的教学环境,享受不同的教学方式,感受不同的实践活动,体验更多玩伴在一起的快乐。我们为每一位孩子提供了‘元元’和‘宵宵’的纪念品,希望在它们的陪伴下,孩子们能度过一趟愉快的旅途,也希望同孩子们一起共创美好生活!”刘如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