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产业规模 积蓄发展动能 海口经济圈重点园区建设提质增效

来源:海口日报

时间:2024-03-20

作者:曾昭娴

编辑:金益宁

海南先声药业生产车间,机械手臂正进行打包作业。孙士杰 摄

位于高新区的民银国际科创中心及智能医疗装备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现场一派繁忙。孙士杰 摄

美安生态科技新城康迪集团海南基地,工作人员正调试电动汽车。孙士杰 摄

灵山中学改扩建工程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进行钢筋焊接作业。康登淋 摄

东湖高新海口生物城项目现场,塔吊林立,施工繁忙。康登淋 摄

俯瞰日新月异的海口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生态CBD),重点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拔节生长。康登淋 摄

日前,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科研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工人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进行钢筋绑扎、支拆模板等作业,现场一派繁忙。据了解,项目总投资10884.6万元,总规划用地面积9.246亩,计划今年10月15日建设完成。

重点园区,是引领城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三月的海南,春风拂面,海口经济圈各重点园区项目工地塔吊林立,标准厂房拔地而起,产业工人不停忙碌,处处呈现勃勃生机。

重点项目加速建设

当前,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迎来建设热潮,一个个项目大干快上、一个个工地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与此同时,在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路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和机械相互配合,开足马力抓建设,全力推进路网建设。据介绍,文昌市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路网工程项目含10条新建市政道路,全长约7.8千米;道路等级为城市支路,设计速度每小时30千米,双向二车道。目前,8条新建市政道路已实现功能性通车。

3月16日,位于海口江东新区高教科研组团的星辰国际项目举行开工仪式。据悉,项目总投资2亿元,将打造集休闲商务、SOHO办公、主题商业为一体的滨海商务商业综合体。“我们将通过精心组织施工,科学安排生产,全力以赴确保项目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助力海口江东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

日前,位于澄迈县的海南生态智慧产业园A组团建设现场,伴着塔吊机械臂的上下移动,一根根钢结构构件被稳稳地嵌入楼体。项目通过实施“两班倒”工作机制,全力冲刺7月竣工验收目标。据介绍,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园区占地面积约738亩,分为两期开发,其中一期首批次已开工,共规划建设10个组团48栋建筑。

“项目建成后,可成为海南汽车智能化制造行业的新生主力军。”产业园项目总经理万卓然告诉记者,园区建成后可为入园企业提供工商财务注册、办税、高新产业扶持等服务,解决入园企业的后顾之忧,让入园企业快速平稳发展。

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重点园区的高质量发展,除了一批批项目建设,还需要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更大程度地提升区域开放发展新动能,激发园区经营主体活力和潜力。

屯昌县近日印发的《南药健康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着力构建“1+2+N”现代产业体系,把产业园建设作为高质量融入“海口经济圈”的重要支撑,力争至2035年,将产业园建设成为集数字赋能创新、产融结合紧密、共享绿色发展等于一体的新城区。

屯昌南药健康产业园是在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屯昌产城融合示范区基础上设立的特色产业园区,规划面积21.8平方公里。截至目前,产业园各项前期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园区大道建成通车,大同中学改扩建工程将于今年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启动,天之虹饲料加工厂试运营等。

日前,海口国家高新区发出通知,开展2023年度知识产权奖励资金申报工作。其中,开展企业研发类专利导航项目申报,对获批立项实施且顺利通过验收的项目,每个项目给予15万元的经费支持;对于入驻高新区并运营的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中心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

“去年,我们在园区运营上引入社会资本,与央企合作,建立‘管委会+园区公司+社会资本’的运营管理机制,进一步为保障园区建设注入新动能,园区各重点项目工程建设不断呈现新面貌。”定安县塔岭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

如今,海口经济圈内重点园区“软”“硬”兼顾,不断提升园区发展环境,培育空间优化、布局集中、功能配套、产城融合的“营商沃土”,园区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