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AEO企业增至69家,认证企业可享这些便利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4-03-20

作者:曹马志

编辑:金益宁

海南AEO企业数量从2022年的28家增长到2023年年底的69家,增长幅度达146%,覆盖能源化工、离岛免税、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生物医药等自贸港重点产业。这是海南日报记者3月19日从海口海关获悉的。

据悉,AEO即“经认证的经营者”,是中国海关最高信用等级认证。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倡导的一项制度,即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措施较好的企业进行认证,为通过认证的企业提供通关便利,包括缩短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等。不同国家海关之间可以通过AEO互认制度,相互给予对方AEO企业优惠便利措施。

2023年以来,海关总署在海南组织开展海关AEO制度解读宣讲,支持指导海口海关开展AEO智慧培育认证和相关信用管理制度改革。海口海关在海南自贸港开展AEO企业智慧培育试点,加强离岛免税经营主体信用培育力度,针对行业特点,量身定制免税品涉税要素规范申报等多项个性化培育措施,先后支持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全球消费精品(海南)贸易有限公司这2家离岛免税经营主体成为AEO企业。

2023年,海口海关监管离岛免税销售437.6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中AEO企业销售258.2亿元,占总销售额59%,是海南离岛免税行业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作为海南离岛免税行业首家AEO企业,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是海南离岛免税的头部企业,连续3年在国内大型商业综合体排名第一,入驻超850个国际知名品牌,吸引大量游客来海南旅游购物。“我们公司进口量比较大,成为AEO企业后,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海关查验率下降了,特别是‘抽样即放行’便利化措施,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成本,真正体会到了守信带来的红利。”该公司关务负责人说。

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AEO企业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压力测试的重要参与者,为持续释放海南自贸港政策效应,为压力测试提供更多合格主体,2024年海口海关制定了培育100家AEO企业的目标,精选海南自贸港产业链供应链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和进出口业务量大的179家企业形成培育库,采用“一企一策”培育模式,对企业反映问题建立清单,逐项销号解决,提高企业内部管理与海关认证标准契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