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海南自贸港的显著特征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4-03-20

作者:裴广一 林小钰

编辑:方乔禾

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词。

海南自贸港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有责任也有能力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实践中多作贡献。要立足省情,把握机遇,发挥海南比较优势,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赛道、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让新质生产力成为海南自贸港的显著特征。

海南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意义

建设海南自贸港五年多以来,海南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自贸港建设蓬勃兴起。海南加快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新质生产力,为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培育强大动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有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海南借助新质生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仅有助于解决自贸港建设面临的新兴产业缺乏核心技术和人才、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小和竞争力较弱等问题,还能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市场和动能。一方面,通过加快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提升要素质量、优化要素配置,推动海南省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涉及的新领域关键性颠覆性技术不断突破,为海南自贸港的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开辟新赛道,也为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协调发展培育新动能。

有助于优化生产力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促进新质生产力,以高融合、高渗透、高参与的特性优化生产力布局,可有效推动海南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有助于打破传统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畅通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环节,加快包括资本、土地、技术等传统要素乃至科技创新、数据、信息等新型要素和资源的充分高效流动和配置,改变传统要素的供给结构,从而优化生产力的结构布局,带动经济圈协同发展,推动海南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迈上新台阶。

有助于生态文明建设,推动自贸港绿色高质量发展。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是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贸港的现实任务。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是一种高效率、低能耗的生产力形式,通过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可推动绿色服务业、绿色制造业、绿色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建立高效的生态产业集群,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推动海南自贸港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的良好发展。

有助于扩大对外开放,服务新发展格局。开放是海南自贸港的生命线,海南正加快探索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有助于海南扩大对外开放,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一方面,通过依托海南良好的政策环境,积极以创新驱动加快调整和完善自贸港规则、制度、管理、标准等,依靠国内超大规模市场,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服务升级来满足多样化的需求,释放消费巨大潜力,吸引外商投资,发挥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吸引先进技术、创新型人才等全球优质要素资源聚集海南自贸港,助力海南自贸港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和交汇点。

海南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方向和途径

新质生产力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海南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窗口期、封关运作的关键期与风险防控的攻坚期,要立足实际,找准定位,全面深化改革。以科技创新为根本驱动力,引领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和引进与新质生产力相匹配的新型人才、营造良好的制度软环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海南在新领域、新赛道中加快形成特色新质生产力,有力赋能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第一,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构建绿色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海南要积极实施科技强省战略,聚焦种业、深海、航天、绿色低碳、生物制造、低空经济等新领域,构建绿色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努力“向种图强”“向海图强”“向天图强”“向绿图强”“向数图强”。一方面,依托省内产业基础优势,提高石油化工产业的科技含量,做优做强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围绕数字经济,培育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智能游艇等先进制造业、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产业链,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壮大石油化工新材料、现代生物医药和数字经济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自贸港“三度一色”的比较优势,布局建设种业、深海、航天“陆海空”三个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新质生产力。

第二,因地制宜,深度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传统产业是基本盘、老家底,升级改造传统产业是激发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海南要因地制宜,深度发挥传统产业优势。一是加快取得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高传统产业技术密集程度,释放高端装备引领作用,推动传统产业的高端化发展。二是布局产业链,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全链条改造,加快推进自贸港5G、绿色算力、国际通信海缆等数字新基建建设,降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本,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发展。三是聚焦“双碳”目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以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驱动绿色产业的发展,促进旅游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传统产业绿色化转型。

第三,培养新型高素质劳动者队伍,促进教育、科技、人才深层次协同发展。人是发展新质生产力最活跃、最具决定意义的能动主体,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因素。一方面,培育和引进与新质生产力相匹配的战略人才和能够熟练掌握新质生产材料的新型应用人才,扩大人才对外开放,逐步形成集聚效应,夯实海南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人才基础,为海南自贸港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不竭的动力。另一方面,要将教育、科技、人才三者统筹考虑,完善引才、留才、用才的工作机制,将引进和培养人才的重心放在稳定数量规模、优化创新人才结构和提高人才质量上,优化高等学校学科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完善科技人才和创新人才评价和激励制度,健全要素参与和收入分配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

第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良好的制度软环境。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海南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需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有机联合、协同发力,不断落实完善“两个毫不动摇”体制机制,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一方面,通过建立和完善与海南发展新质生产力实际需要相适应的创新政策体系、基础保障措施和法律法规,统筹好科技、教育等体制,发挥政府的关键引领和财税支持作用,为海南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另一方面,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精准引进与海南主导产业和重点领域深度匹配的央企类项目等;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从实处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培育壮大独角兽企业,支持带动中小企业创新。

第五,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展新质生产力,塑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高水平对外开放是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力引擎,也是海南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因素。一方面,以制度型开放为重点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抓好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开展压力测试,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着力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的堵点卡点。另一方面,重视国内外各类要素的整合,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用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重大平台,建立区域间高层次协同发展机制,强化与周边地区的经贸合作与交流,塑造融合互惠的开放式创新优势。

【作者裴广一系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管理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作者林小钰单位为海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23XJL003)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