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扩大国际航空“朋友圈”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3-12-19

作者:邵长春

编辑:方乔禾

临近岁末,海南机场国际及地区航线恢复步伐加快,继12月11日开通海口—老挝万象,12日加密海口—万象航线,14日开通海口—马来西亚槟城客运航线,15日开通重庆—海口—曼谷航线后,16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又在一天之内成功开通海口—越南芽庄、海口—老挝琅勃拉邦两条国际航线。

至此,本周内美兰机场新开和加密的国际航线已达到6条。

海南自贸港正蹄疾步稳,加快恢复和扩大国际航空“朋友圈”。

海南日报记者从16日召开的海南机场设施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次党代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在海南控股领导下,海南机场把握自贸港建设和境外航空市场开放机遇,加快境外航线开通和恢复工作,截至12月16日,已累计恢复及新开国际及地区客运航线38条。

其中海口27条、三亚11条,包括海口至金边、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悉尼、萨摩亚、伦敦、墨尔本、首尔、乌兰巴托、奥克兰、万象、槟城、芽庄等航线,三亚至釜山、曼谷、中国香港以及海南首条第五航权客运航线柬埔寨航空金边—三亚—新加坡等航线。

今年前11个月,海南机场集团旗下11家机场完成运输航班起降34万架次、旅客吞吐量481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7万吨,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8.1%、4.3%、0.5%;

2023年海南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50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目前海口美兰、三亚凤凰机场吞吐量已双双突破两千万人次,海南再次成为拥有“双两千万级”机场的省份。

为加快推进将美兰机场打造成为面向“两洋”航空区域门户枢纽,海南机场还在时刻扩容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高峰小时容量标准由30架次增至40架次,扩容增幅33%,为后续美兰机场国内航线快线打造、重点城市航线加密、境外航线新开、新基地航空公司引入提供时刻资源保障。

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项目与琼海博鳌机场三期扩建项目也于日前同时顺利开工。据悉,两个项目是海南自贸港机场群建设的先导性项目,是服务全省打造“两个基地”“两个枢纽”“两个网络”的重要基础性、支撑性项目,也标志着海南自贸港机场群建设进入一个全面启动、全面推进的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