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雪冰城总部基地喊你来——定安塔岭工业园区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10-20

作者:方乔禾

编辑:方乔禾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塔岭工业园区22家规上企业实现生产总值完成28.22亿元,同比增长5.6%;营业收入31.03亿元,同比增长4.4%;税收收入0.98亿元。塔岭工业园区,已经成为国际海南定安发展的一张强有力的名片。今天,咱们共同走进定安塔岭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了解它的发展历程。

一、园区简介

定安塔岭工业园区于1993年开始规划建设,总体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含新竹基地面积),是海南省政府工业集中布局战略中重要的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2005年和2009年分别被农业部批准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和“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经过近30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以塔岭园区为核心,新竹绿色建筑产业基地为补充的“一园两区”空间发展格局。

二、区位优势

定安塔岭工业园作为定安最重要的工业园,有着“东线高速”、“中线高速”、“中线高铁”、“大海口城际铁路”、“海口羊山大道至定安母瑞山公路”五纵,“文临高速”一横和“海口美兰机场”、“琼海博鳌机场”两机场的区位优势。

其中,新竹绿色建筑产业基地位于新竹镇海三高速公路新竹出入口200米处,毗邻海榆中线公路,距海口市50公里,距琼海市84公里,距儋州市87公里,属“海口半小时经济圈”。

良好的区位优势,使得定安塔岭工业园成为发展新兴工业的理想之地。

三、三大特色板块

(一)高端食品加工产业板块

重点发展以热带蔬菜、水果、坚果、水产品、畜产品、特色健康产品、特色食品、生物提取物等为代表的高端食品加工产业。在水产品加工上向鱼糜制品、冷藏保鲜鱼制品、风味食品、即食食品、休闲食品方向发展。

在热带果蔬加工上,提高椰子果汁果肉加工工艺,丰富椰子产品;扩大热带果蔬果汁生产规模,推动中间产品向终端产品的升级发展。在禽畜加工上向肉松、肉脯、罐头、速冻及熟食制品方向发展,最大限度地提升产品附加值,着力培育一批省级规模以上的龙头企业。

依托海口团餐消费需求,发展中央厨房。充分利用“两头在外”进口原材料“零关税”政策,瞄准全球热点领域与高附加值领域,发展壮大自贸类高端食品精深加工。

争取到2025年,高端食品加工产业板块工业生产总值达到25亿元以上。

(二)新型建材产业板块

在新竹基地引进并吸收国际先进的装配式建筑技术,着力打造以发展新建材、新型房屋等为主导的产业集群,通过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布局,引入一批优质企业。

鼓励发展免烧结承重和非承重砖、砌块和板材类新型墙体材料,重点发展轻质、高强、耐久、部品化的新型墙材和水泥砌块等建材产品。

吸引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木结构及装饰装修部品部件生产企业集聚发展,发展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供应体系,将新竹基地打造成全省最具特色的装配式绿色建筑产业基地。

争取到2025年,新型建材产业板块工业生产总值达到30亿元以上。

(三)生物医药产业板块

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相关产品,稳步推进海南建科药业有限公司医疗器械项目。以服务海南医药创新成果产业化为目标,重点引进和培育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龙头企业。

承接海口美安生态科技城、药谷工业园在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方面的产业溢出效应,形成与海口生物医药产业的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争取到2025年,生物医药产业板块工业生产总值达到5亿元以上。

四、部分入驻企业详情

(一)大咖国际食品(海南)有限公司

大咖国际食品(海南)有限公司是蜜雪冰城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茶饮原物料生产企业,服务集团旗下多品牌国际化发展,项目建成后将依托海南自由贸易港,保障全球门店原材料供应。产业园将是集高精研发、智能生产、国际贸易、智慧物流,以及全球生产管理中心功能于一体的供应链总都基地。工厂设计本着节能降耗、清洁能源与智慧运营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并正在筹划中请“零碳工厂”和全球“灯塔工厂”双项国际认证。建成投产后。年营收将达30亿元以上,税收达到2亿元以上,带动当地就业超2000人。

(二)海南南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海南南国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创立于2012年。位于海南省定安县塔岭工业区,是致力于健康科技、健康产品,健康文化、健康体验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产业园。产业园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项目总投入3亿多元,是海南第一个采用全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天然营养产品的现代化工业园区。2019年,公司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以科技创新为发展根基,南国健康产业园倾力打造10万级GMP净化生产车间、引进德国、韩国果蔬营养生产设备,采用世界先进的超低温萃取等技术,生产冻干果蔬营养产品及配方营养产品,产品适用于营养配餐,医疗营养,素食养生等,同时可为营养食品企业提供生产原料,生产技术荣获国家多项发明专利。

(三)海南中玉药业有限公司

海南中玉药业有限公司建于2006年01月。主要生产车间为口服固体制剂车间,生产范围为片剂、胶囊剂、颗粒剂;中药煎处理和提取。该车间于2008年03月通过了GMP认证。后因企业发展于2010年5月增加了冻干粉针剂、小容量注射剂及原料药的生产范围,厂区占址总面积约33215平方米、建筑围积21916平方米、建有制剂楼、制水间、空调机房、配电房、空压机房、仓库、质检中心、锅炉岗、综合楼等多板块建筑,其中厂区绿化率超过36%。

公司是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化的新型民营企业,有着专业的科研团队。目前研发的储备产品有十多种,并以研发抗肿瘤药、高活性物质药品、传统的中成药等三大板块领域为重点发展方向。

(四)海南育奇药业有限公司

海南育奇药业有限公司于1998年4月15日在海南省注册成立,是一家专业服务于规范化养殖事业的科研型生产企业,由业内知名兽药技术专家股生章先生与山东六和集团、广州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浙江黄岩兽药厂以及台湾知名企业家等共同发起创立,专业研发、生产动物药品、消毒剂以及饲料添加剂。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该公司获得行业及社会的广泛认可,获得荣誉包括海南省工业经济先峰企业、海南省著名商标、海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海南省“专精持新”中小企业和2022年度海南省高新技术种子企业,为海南省高新技术企业和A级信用企业,于2022年8月通过国家新版兽药GMP验收认证。

(五)海南联塑科技实业有限公司

海南联塑坐落于环境优美的海南省定安县塔岭工业区定富路段,总占地面积342亩.投资8亿元,建筑面积15.4万平方米,建有生产车间、仓库、办公楼,检副中心、食堂、宿舍、篮球场等。项目于2014年5月6日建成试产,并于2014年8月16日正式投产。产品包括:PVC给水管、PVC排水管及配件、PVC线管及配件;PE给水管,PP-R拾水管及配件等。在职职工480人,2022年公司产量8.6万吨,销售收入达 11.3亿元,总纳税额近2000万元人民币,同年荣获海南省百强企业及海南省民营百强企业等荣誉。

(六)华润混凝土(定安)有限公司

华润混凝土(定安)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为华润水泥全资子公司,设备采用三一重工最先进的2条大利“sleomA”全自动混藏土生产线,每条生产线的生产力为180平方米每小时,年产混藏土60万立方的生产规模。配备混藏土搅拌车,实现混凝土生产,运输、输送的全流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