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样板间”——洋浦经济开发区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10-20

作者:马珂溪

编辑:马珂溪

一、园区简介

洋浦经济开发区,为海南省辖开发区,位于海南西北部的洋浦半岛,行政地级正厅级,是国务院1992年批准设立的享受保税区政策的国家级开发区。2020年,全区总面积114.7平方公里,辖3个区,27个村(社区)。年末常住总人口8.60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13.13‰。

洋浦经济开发区是于1992年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区内的洋浦港成为国家第四个保税港区;2009年,洋浦获批为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二、洋浦港优势

独享政策优势

1、进口免关税

对企业进口自用的生产设备,实行“零关税”负面清单管理;对岛内进口用于生产自用或以“两头在外”模式进行生产加工活动所消耗的原辅料,实行“零关税”正面清单管理。

2、加工政策

对含进口料件加工超过30%的货物,经二线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这一项对以内地为市场的进口加工贸易类企业具有相当的吸引力。特别是对高关税的大宗商品,加工生产后销往内地市场,可节约相应成本。

3、海关实行单侧申报及免账册管理

根据6月3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洋浦保税港区监管办法,简化一线申报,这些举措极大提升了境外货物进出保税港区的自由便利程度,进口商品不受明确申报贸易方式、申报环节繁冗复杂等限制,可以保证商品全品类、随时退货、自由进出。

4、允许设立经营性场所

洋浦保税港区成为全国唯一允许居住居民及设立营业性商业设施的保税港区。未来到海南旅游的内地居民以及岛内居民可以到保税港区内消费免关税的商品。

区位优势

洋浦经济开发区地处泛北部湾中心区域,北与广西隔海相望,西与越南一衣带水,毗邻东盟自由贸易区,与周边20多个港口距离200海里左右,是北部湾距离国际主航线最近的深水良港,是中国距离南海石油天然气资源和中东石油最近的石油化工及油气储备基地,是中东、非洲油气进入中国的第一个节点。

优化营商环境

从内到外,洋浦经济开发区持续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对内,高效的工作效率支撑着大步迈进的招商工作进程。上到工委书记,下到招商团队成员,每个人都谨记“一天当三天用”。

几乎每天直至深夜,洋浦工委管委会的大楼仍然灯火通明,里面承载的是所有工作人员对洋浦新发展满怀的热忱和希望。

重点项目从立项,历经两次招商领导小组会议研讨,到成功进驻洋浦,快只需一个半月。办事不出区,特事特办,急事快办。从始至终,企业落户的每一步都有洋浦各局委办互相配合,通力合作为企业保驾护航。

对外,进行明确产业规划,构建四大产业定位,瞄准各行业优质龙头企业精准招商。吸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纷纷入驻洋浦,形成集聚效应,以强引强,增强洋浦向心力。同时,洋浦还不断细分产业垂直领域,多元产业布局齐头并进,多种产业在洋浦实现了升级转型。

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要成果

2022年洋浦经济开发区营收8461亿(全省自贸港重点园区合计约18246.43亿)、增速50.5%,约占全省近一半。全年洋浦海关办理企业备案1009家,带动儋州洋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8亿元,同比增长35.6%,占海南全省外贸的47.3%;进出口规模位列全省第一,出口增速显著,增长119.6%。

洋浦保税港区全国排名跃升至第27位,成为全省首个进入全国A类行列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洋浦经济开发区在商务部国家经济开发区考核综合排名大幅跃升,上升至全国87位(上一年150位)。

四、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围绕四大主导产业(石化新材料产业方面,清洁能源产业方面,智能装备制造业方面,健康食品产业方面),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融合发展与转型升级,努力打造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集聚。不断延链补链,加快打造石化新材料、清洁能源、智能装备制造、健康食品四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重点推动中德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金海可降解高端纸品绿色循环产业链基地等2个百亿级项目加快落地。

五、制度集成创新成效显著

充分释放自贸港政策红利,先后制定实施“创新不同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监管模式”、“创设便捷高效的国际船舶登记程序”、“出口成品油‘即检即放’检验监管”、“国际运输船舶出口退税税库联动先退后审”、“保税港区物流分离监管”、“境外船舶移籍一事联办”等6项制度创新作为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向全国发布,成果数量在全省11个重点园区中排名第一。

2021年,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深化制度集成创新,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样板间”作为先进典型被国务院通报表扬。

2022年全面梳理“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建设以来的各项机制制度创新,以五个全国首创点形成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已在海南自贸港第十四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对外公布。

六、世界五百强企业子公司组团落户洋浦

中国中化集团:中国中化集团是领先的石油和化工产业综合运营商、农业投入品(种子、农药、化肥)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中化集团已在洋浦开展新型国际贸易试点,旗下的中化石油&中化国际“打包”落户洋浦。

中国医药集团:中国医药集团落户洋浦,以“消费品领域供应链集成服务商和产业生态组织者”为总体定位,以W2B2C为商业模式,聚焦“日用消费+政企集采+纺织服装+纺织原料”主业板块,建立“物产通”线上平台和“物产天地”线下园区O2O布局以及混合所有制体制。

物产中大集团:物产中大集团落户洋浦,以“消费品领域供应链集成服务商和产业生态组织者”为总体定位,以W2B2C为商业模式,聚焦“日用消费+政企集采+纺织服装+纺织原料”主业板块,建立“物产通”线上平台和“物产天地”线下园区O2O布局以及混合所有制体制。

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在洋浦成立海南区域总部公司,就供应链运营、加工贸易、物流仓储、产业等方面开展业务。

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经过四十年发展,已形成供应链管理、房地产经营和金融服务三大核心业务。计划在海南整合旗下会展相关仓储物流配给及深加工供应链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