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信厅厅长刘立武:​打造新能源汽车全域推广示范区,探索“车轮上减碳”的海南经验

来源:今日海南

时间:2023-09-06

作者:刘立武

编辑:吴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省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坚持生态立省,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自由贸易港”。海南是全国首个明确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的省份,目前正在以推广新能源汽车等标志性工程为抓手,打造新能源汽车全域推广示范区,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今年上半年,我省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跃居全国第一、保有量占比居全国省级地区第二,新能源汽车全域推广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接下来将持续巩固拓展新能源汽车标志性工程成果,助力全省交通领域提前实现“碳达峰”,争当“双碳”工作优等生。

全域推广的基础不断夯实

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全国第一。据统计,今年1-6月我省新能源汽车渗透率45.4%,居全国第一;其中,3-6月,我省首次连续4个月新能源汽车在新增车辆中占比超过50%,即每销售的100台车中超过50辆是新能源汽车。公共领域基本实现清洁能源化目标,公交车、巡游出租车新增车辆100%为新能源汽车;社会运营领域清洁能源化进程持续推进,其中新能源轻型货车在新增车辆中占比达35.9%,与2022年(36.7%)相比基本持平,持续处于全国领先方阵;私人领域车辆新能源化进程明显提速。截至2023年6月底,我省新能源汽车保有量23.67万辆,占汽车保有量的12.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1.5倍,居全国省级地区第二。

某重卡换电站车辆正在换电

助力交通领域碳减排成效显著。省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2023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全省在用新能源汽车日均上线数13.5万辆,上半年累计行驶超36亿公里,累计充电超4.2亿度。参考相关计算标准,新能源汽车的综合碳减排约90万吨,已超过2022年全年新能源汽车综合碳减排的82.6万吨。

新模式新业态充分集聚。一是换电模式得到有效推广。三亚市作为唯一一个非省会城市入选国家换电综合试点的城市,目前全省累计建设换电站66座、推广换电车辆超7500辆,在出租、网约、租赁、重卡等领域形成一批示范项目。二是积极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试点示范。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氢燃料电池客车用于嘉宾接驳工作,初步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应用效果,丰田汽车与海马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丰田在中国首个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合作项目,合作协议下首款样车已于今年4月底下线。三是开展甲醇汽车试点。目前已有14辆甲醇重卡车投入使用,为重卡的清洁能源化探索全新路径,同时也为未来绿色甲醇在交通领域的应用,特别是在货运领域的应用打下基础。四是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和应用。海南热带汽车试验有限公司已获批工信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基地(海南)”资质,累积开放近274公里的智能汽车开放测试和示范应用路段,并在全国率先开展高速公路测试。同时,先后实施建设了博鳌东屿岛车联网试点、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自动驾驶公交、海口美兰机场自动驾驶摆渡车等项目,实现不同场景测试示范。

初步形成以出口为导向的汽车产业布局。海南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持续推进“海口汽车出口基地项目”,今年上半年生产车辆数量同比增长超50%,产值同比增长超80%。海南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实施分布走战略布局,计划在精准把握岛内轻型货车、环卫车、房车等市场基础上,未来利用海南区位优势,进一步“走出去”面向东南亚市场。康迪电动汽车(海南)有限公司主要面向美国市场出口纯电动高尔夫改装车和社区代步车等,今年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超130%。

海南首批甲醇牵引车交车仪式

形成独具特色的海南经验

建立健全推广应用政策体系。目前,海南已有效形成《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年度推广行动计划》《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和产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中长期行动方案(2023—2030年)》+30余项若干配套政策措施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1+3+N”政策体系。

建立政府推动、智库协同的工作机制。实行新能源汽车推广联席会议机制,省长为联席会议召集人、分管副省长为副召集人,省内18个职能部门、19个市县以及电网公司等为成员单位。组建首批由15位行业领军人物和企业领袖组成的海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连续3年组织全体会议,共同为海南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产业发展献智献策。通过智库支撑、政府决策的机制,科学推动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

举办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打造新能源汽车技术交流国际IP。自2019年起,海南省政府联合中国科协,每年举办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迄今已举办4届。2019年首届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今年第五届大会将在德国和海南两地举办。大会每年吸引美国、德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汽车行业巨头和行业领袖参会,共同研究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和前景,也为海南新能源汽车发展建言献策。随着大会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见证并认可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进程中海南所作的努力以及贡献。

建立适度超前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截至2023年6月底,全省累计建成充电站超2700座,充电桩9.4万枪,累计报装容量372.1万千瓦。新能源汽车总体车桩比2.4:1,优于全国平均水平(2.5:1)。已实现4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和202个乡镇充电桩建设100%全覆盖,景点景区、宾馆酒店、文体场所、小区、机关、医院、学校等区域充电桩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满足电动汽车全岛出行的需求。

建立新能源汽车以及充电桩在线监管平台。建成海南省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目前已完成68家车企在我省21.8万新能源汽车数据直接接入,动态接入率92.2%,系统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监管能力。建成全省充电“一张网”平台,截至目前实现全省3.2万枪公共桩、66座换电站100%全接入,有效促进对外运营的充换电设施接入并统一监管。

2022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开幕式主论坛

以新能源汽车为引领持续拓展绿色低碳实践

根据《海南省新能源汽车推广中长期行动方案(2023—2030年)》要求,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超过20%,全省公共服务领域、社会运营领域车辆新增和更换清洁能源汽车占比达100%;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超过45%,除特殊用途外,全省公共服务领域、社会运营领域车辆全面实现清洁能源化,私人用车领域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达100%。

新能源汽车推广努力保持全国领先。瞄准短板领域持续靶向施策,实现2030年全面禁止销售燃油车平稳过渡,让新能源汽车各个领域、各个场景在海南得到充分的运用。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释放农村地区消费潜力,支持三亚加快换电城市试点建设,支持各市县申报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引导各市县探索建立“机动车零碳排放区”,优化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研究出台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奖补措施,持续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同时体现支持政策逐年退坡,逐步减少补贴依赖,以适应全面市场化进程。

构建全域新能源汽车车路协同智能驾驶新生态。发挥海南岛屿特点及文旅优势,以环岛旅游公路为抓手打造高端应用场景和无人驾驶生态,创新商业模式,充分利用全域智能网联赋能提升新能源汽车使用的内驱力,营造深度智能化体验感,构建绿色智慧交通体系。

海南远程新能源商用车有限公司工厂建成鸟瞰效果图

实现与清洁能源岛建设协同发展。从能源端看,随着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持续推进并最终实现“绿车充绿电”。同时,以绿氢制备作为未来消纳海上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载体,进一步探索以绿氢合成绿色甲醇,将氢燃料电池车和绿色甲醇车作为绿氢在岛内的下游应用场景之一。从车端看,随着新能源汽车全域推广应用,发挥新能源汽车移动储能特性,积极探索通过车网双向互动,为城市电网“削峰填谷”,提高电网调峰效率、安全应急等响应能力。

研究新能源汽车碳足迹标识。随着全球实施碳市场机制的国家和地区不断增多,围绕碳市场连接、碳定价规则制定等方面的合作与竞争日趋复杂。海南国际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已获批设立,积极探索健全海南省新能源汽车碳标识体系,明确新能源汽车产品“碳足迹”,以更加积极姿态参与碳市场等国际合作。

积极培育“两个面向、两个基地”汽车产业生态。一是面向国内市场,培育高端汽车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工增值基地,谋划“加工增值+”系列短链项目,同时吸引企业将软件开发、设计研发等关键环节放到海南,提升产品附加值。二是面向东南亚市场,打造新能源汽车出口基地。进一步研究在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体系上与东南亚形成协同,在海南建设试制工厂、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充电桩生产制造以及海外整车车型组装工厂,同时撬动汽车跨境金融等业态,努力形成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局面。

复兴城无人配送车正在服务

(作者系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

本文图片均由省工信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