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康养+旅游,路在何方?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3-09-08

作者:丁文文

编辑:方乔禾

“一草一木、椰风海韵都写着远方和诗意,这里是静心养性的好地方。”眼下,正在海南康养的天津游客李新说。

春赏木棉紫荆,夏纳雨林清凉,秋听椰林涛声,冬享海岸暖阳……如今,康养、度假成为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酷酷的海南”的关键词,而在游客队伍中,康养队伍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康养+旅游,海南有哪些优势?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9月6日至9月7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的第三届海南康养医疗旅游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康养(博鳌)大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给出了答案。

资料图:官塘温泉成琼海康养旅游一张名片。记者苏桂除摄

发展康养旅游,海南有什么?

发展康养旅游产业,得先摸清资源底牌。

在椰风海韵下欣赏热带风情,在热带雨林里享受天然氧吧,在天然温泉享受身心放松时刻,在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体验康养产品……这是大自然的深情馈赠,也是海南自贸港红利政策的释放,更是海南发展康养旅游产业的“底气”。

近年来,康养旅游产业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发展,成为人们追求健康、休闲和养生的重要方式。《海南省“十四五”旅游文化广电体育发展规划》提出,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围绕初步建成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发展目标,构建国际知名度假天堂、康养天堂、购物天堂和会展高地。

如今在海南,康养+旅游、中医药特色体验+旅游等多种业态发展模式,推动康养旅游产业加速融合并不断集聚发展。

长期从事工程地质研究与实践,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深知自然环境对人类的健康与幸福至关重要,“海南作为中国的热带滨海旅游胜地,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资源,为实现康养旅游的目标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这个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人们对于健康和幸福的追求日益增长,康养旅游的兴起与发展满足了这一需求,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一种全新的方式和体验。在卢耀如看来,海南既有令人心旷神怡的热带风光,也有丰富多样的医疗、养生、文化资源以及优质的服务意识,通过康养旅游,人们得以在自然中享受良好的空气、清澈的水、独特的地质景观所带来的身体和心灵的洗礼。

在海南省康养旅游协会会长高民眼中,作为具备得天独厚自然资源和优美环境的热带岛屿,海南具备了成为中国康养旅游的热门目的地的绝佳条件。

他认为,得益于环境优越,自然禀赋得天独厚,海南康养旅游越来越受到公众推崇。目前海南已经有23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覆盖全岛,可以深度为游客提供全面精准的康养+旅游服务。

资料图: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如画。记者陈元才摄

康养+旅游,海南怎么做?

《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亿,消费潜力将增长到百万亿级。

可以预见,康养旅游作为一种融合康复养生、医疗服务和旅游休闲的全新形态,具有巨大的潜力和市场前景。随着人们对健康和幸福生活需求的提升,康养旅游产业将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现代服务业评测中心部长罗佳妮认为,康养服务业成为银发经济转型发展主引擎,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目前康养旅游业有效供给不足、服务质量不高,无法满足人民消费升级的需要,“小、散、乱”现状与多样化需求间的矛盾;另一方面,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作为新兴领域,现有体系与发展现状脱节。

质量服务如何助力海南康养旅游业提质增效?罗佳妮表示,海南应加强康养旅游的行业规划;加强行业的持续监督管理;建立统一的标准化组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品牌,做强做优做大,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助推康养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健康旅游与康养旅居将成为流行生活方式。”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侯胜田认为,未来运用中医药(民族医药)的理念、方法和技术,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保养身心、预防疾病、改善体质、诊疗疾病、增进健康的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促进中医医疗、康养融合发展将成为一大趋势。

海南康养旅游要素有什么?上船吧创始人刘建斌给出的答案是:气候、雨林、医疗、温泉。

为此,上船吧推出了四条海南康养旅游产品。避暑康养:海口—五指山—保亭—三亚;运动康复:海口—博鳌—万宁—三亚;西线养生:海口—昌江—莺歌海—三亚;环线康旅:海口—五指山—三亚—万宁—博鳌—海口。

谈及如何打造海南康养旅居目的地,侯胜田建议,海南要制定区域顶层产业规划;制定中医药康养旅居服务体系及标准;明确各县乡村特色定位;创新康养旅居服务和产品;打造强势区域品牌;密切交流强化人员培训。

高民希望,下一个十年看到在海南东西部旅游环线上初步建成海南康养旅游生态圈,以康养旅游路线为连接点,扩大到全国康养文旅“会客厅”,让全球需要康养旅游的人爱上海南。

资料图:东寨港红树林。海口市美兰区旅文局供图

康养产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康养产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

如今,“康养家底”丰厚的海南,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琼深度体验康养。

今后十年海南康养该如何发展?原卫生部部长高强指出,康养不只是老年人的专利,而是所有人的红利。他表示,康养就是普及健康的生活,各级政府应该大力发展康养事业并出台相应政策,解决群众最基础的需求和群众难以解决的困难,为人民生活带来变革性的转变。同样,康养建设的成果应该是多元化、多层次的,最大程度为不同需求的人民群众提供服务。

侯胜田认为,在海南,康养不仅可以+旅游,还可以+医疗发展。他建议,海南首先要对过去十年医疗康养旅游的发展进行一个复盘评估,重新制定下一个十年的发展规划。

医疗康养旅游是新兴的朝阳产业,也是一个新兴的融合产业,发展医疗康养旅游需要复合型的人才,人才培养目前是海南发展产业的一个制约因素,下一个十年,希望海南能在中医药,尤其是康养旅游方面,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

侯胜田表示,海南医疗康养旅游要成体系化发展的话,不仅要推动一些项目的建设,同时应从中医药健康旅游和中医药康养旅居这两个领域进行体系化建设,包括标准的建立、人才体系的建设以及系列产品和服务项目的开发。

“发展医疗康养旅游,海南要充分发挥海南自贸港和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这两个有利条件,加大国际医疗健康旅游,尤其是中医药国际健康旅游的发展。”此外,侯胜田希望海南能够在中医药教育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建设一所全球性的中医药国际大学。

如何实现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院士、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院长刘宗超表示,实现康养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加强各方面的合作和协调,政府部门、企业机构、科研院校、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要共同制定和落实康养产业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还需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提升康养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同时,也要关注康养产业的普惠性和包容性,积极推动康养产业的公益事业和社会责任。

卢耀如则表示,康养旅游的发展必须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相结合,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因此,海南在发展康养旅游业的同时,要保护好自然资源、保护好海南岛的生态环境,才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