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半年海南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3.3%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3-08-02

作者:罗霞

编辑:敬博童

8月1日从海南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以来,海南自贸港持续释放引资“磁力”,实际使用外资规模稳步增长。上半年,海南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33.7亿元,同比增长23.3%,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32家。

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海南现代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08.9亿元,占总量的81.5%,同比增长9.4%。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实际使用外资位居前三位,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分别为67.3亿元、17.7亿元、5.7亿元,分别增长6.7%、300.4%、136.8%。

上半年在海南省投资的国家和地区63个。新设企业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在我省投资的外资企业覆盖全部G20成员国,英、法、德、意等欧洲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约三分之一的国家,除文莱、老挝、菲律宾以外的RCEP成员国。

赴一批国家和地区开展海南自贸港推介会等系列活动,拼抢招商引资,不少合作项目签约落地;来自瑞士、新加坡、法国、美国、日本等诸多国家的企业纷纷来琼考察,对接合作项目;利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平台开展招商引资,促成一批务实合作;举办海南自贸港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海南自贸港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招商)大会等活动……今年以来,海南招商引资领域动作不断,一批合作项目陆续落地,为发展增添了新动能。英国太古集团等企业纷纷加大在海南的投资,雅诗兰黛旅游零售亚太区物流中心及中国区总部等纷纷落地海南。

海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持续加大力度“走出去”“请进来”,实施国际大招商行动,不断优化引资政策环境,做好外资企业和项目服务工作,力争引进落地一批外资标志性项目,实现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