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老城科技新城实行“一城三园”管理模式 打造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和千亿级园区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23-03-14

作者:王小畅

编辑:敬博童

为推动老城地区开发区融合发展,着力破除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释放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中共海南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了《老城科技新城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的总体目标为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局,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以制度集成创新为引领,按照高位统筹、管理下沉、属地融合的改革方向,通过优化整合、扩容赋权、产城融合,完善老城地区开发区管理体制,实行政区一体化发展,推动开发区管理向市场化专业化转变,打造千百亿级产业集群和千亿级园区,着力提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在优化管理体制方面,《方案》提出将金马现代物流园和海南生态软件园整体划入老城经济开发区,并更名为老城科技新城,实行“一城三园”管理模式。不再保留老城经济开发区、金马现代物流中心党工委、管委会和海南生态软件园管理局。老城科技新城党工委、管委会为省委、省政府正处级派出机构,与澄迈县委、县政府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老城科技新城管委会专司经济发展职责,老城科技新城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责对应交由所在地乡镇政府承担。

为推行市场化运作,《方案》要求构建“管理机构+平台公司”运行模式,老城科技新城党工委、管委会主要履行老城科技新城的组织领导、发展规划、协调服务、项目审批、优化营商环境等职责,制定老城科技新城发展建设规划,协调做好市场资源要素配置,指导平台公司推进项目落地。平台公司主要负责招商引资、运行管理、产业发展、投资促进、企业服务等开发建设工作。

老城科技新城依托2个平台公司开发运营,一是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有限公司具体负责运营海南生态软件园功能区域;二是成立海南老城开发控股有限公司,具体负责运营原老城经济开发区和金马现代物流园功能区域。

老城科技新城重点发展数据产业、现代服务业(含现代物流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产业,构建具有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