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3000公里再续11年前医患“情缘”——海南省肿瘤医院救治一肝癌患者纪实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3-06

作者:

编辑:吴强

“邵教授,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永远忘不了你,你是我的亲人……”3月1日,海南省肿瘤医院肝胆胰外科病房内,哈萨克族患者木海紧紧握着邵永孚教授的手说道。

患者木海来自距离海口市3000公里外的甘肃省酒泉市,今年67岁,他与海南省肿瘤医院首席专家邵永孚教授之间的故事,可以追溯到11年前。

多方求医路漫漫,一朝邂逅获“新生”

2011年,木海在当地体检时发现肝部有肿瘤,先后去了县里、市里多家医院,医生的建议都不是很乐观。后来辗转联系到了邵永孚教授,邵教授专程从北京市赶到甘肃省,为他进行了肝脏病变组织切除手术,手术非常顺利。回忆起当年木海的病情,邵永孚医生记忆犹新:“当时我赶过去,检查结果显示患者患处位于肝脏的中叶,肝脏手术这个位置是最复杂的,我国肝癌平均五年生存率只有20%左右,肝中叶的生存率更低些,我当时给他做了肝癌切除手术,后续也没做其他的治疗,手术做得很彻底。”

十多年过去,木海定期复查的结果都很好,木海及家人一直都记着这位救命恩人,时常在节日给邵教授发去祝福。2022年一次“阳康”后的复查,让木海再次联系到了曾经的“救命恩人”。二人再续十一年前的医患“情缘”。

时隔多年3000公里的奔赴,只是因为“信任”

2022年年底,木海由于感染了新冠病毒,“阳康”之后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他在余下来的肝脏出现了新的肿瘤,当时检查的医院建议木海到大医院进行治疗。木海再次联系到邵永孚教授,在得知邵教授目前在海南省肿瘤医院任职后,木海及家人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刻跨越3000公里前来“续缘”。

“肿瘤治疗成效的衡量标准是五年生存率,我国肝癌平均五年生存率大概是20%,而肝中叶病变,由于容易复发和转移,生存率就更低了。”据邵永孚教授介绍,患者木海的病情比较复杂。“患者过来以后,经过检查发现,肝脏之前做过手术的部分并没有复发,是余下部分新长的肿瘤。我们根据检查结果,给患者做了粒子植入手术。经过治疗,患者的甲胎蛋白数据降低,目前状况良好。”

邵永孚表示:“无论从事何种专业,应用自己专业技能努力提高肿瘤病人的长期生存率与生存质量,这样才能体现出个人诊治水平,才能获得患者的信任,海南省肿瘤医院一直秉承这一理念。救死扶伤是医疗的本质,让医疗回归本质,用‘初心’担当使命。”

“我们一直都记着邵教授的恩情,是他给了我父亲第二次生命。我们过来后,医院很快就安排了手术,手术也很顺利。这次是我们第一次来海南,这里的气候、医院的环境与服务质量都很好。我们是少数民族,医院从饮食到服务各方面都很周到,很贴心,真的非常感谢!”海南省的环境和医疗条件让木海的儿子赞叹不止。

据了解,海南省既有绿水青山、碧海蓝天等一流的宜居环境,也有医疗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无限潜力。海南省始终以提高人民综合健康水平和人均预期寿命为目标,立足自由贸易港建设,以全民健康、热带医学为特色,海南省肿瘤医院一直致力于肿瘤“防、筛、诊、治、康”全程管理,助力实现海南居民“大病不出岛”、中国人“大病不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