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瑶城研学基地”揭牌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2-22

作者:李笑天

编辑:吴强

中国网海南2月22日海口讯(李笑天)作为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的组成部分,在位于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瑶城村举办的“东坡文化古迹研学”系列活动,于2月21日达到高潮。省内外苏学专家、研学旅行专家和海南省博物馆、四川省眉山市三苏祠博物馆等方面学者齐聚一堂,研讨推进以东坡文化为核心资源的文化古迹研学旅行活动。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瑶城研学基地同日揭牌。

在参观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与地方政府联手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倾情打造的“东坡海南三年足迹馆”“三苏家风馆”等展区之后,苏学专家围绕东坡文化的保护、研究与传播作专题研讨。与会专家就东坡文化研学的内容塑造、形式创新、赋能乡村等内容展开研讨交流,为东坡文化弘扬和海南自贸港文旅发展建言献策。

座谈会现场(贺黎明 摄)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书记李公羽在“东坡文化古迹研学”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致辞,介绍东坡文化的时代意义、国际影响和当代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文化价值。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会长、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阮忠与省苏学研究会多位专家出席座谈,副会长、海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海滨,副会长、琼台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邢满,副会长、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甘生统,特别顾问韩国强,艺术委员会主任、海南中视广告有限公司总经理秦纪明,副秘书长彭桐,常务理事、儋州东坡文化研究会会长谢仿贤等都发表意见,从不同角度论述如何推进东坡文化研学旅行。海南省研学旅行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王张荣、海南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主任蔡建东等应邀出席并发言。

四川省眉山市三苏祠博物馆副馆长黄建、眉山文旅集团叶雷蕾、三苏祠博物馆陈春梅一行三人,专程前来出席“东坡文化古迹研学”系列活动,并在研讨会上作交流发言;海南省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苏启雅介绍了以桄榔庵考古勘察为核心内容的海南东坡文物保护和利用情况。海南省图书馆(海南省古籍保护中心)研究馆员乔红霞介绍了海南省东坡文献古籍整理和保护利用情况。

海南海控美丽乡村建设有限公司聘请“东坡研学智库特聘顾问”,并现场颁授证书(人民网 孟凡盛摄)

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瑶城研学基地同日揭牌。海控瑶城“东坡书海”与眉山三苏祠博物馆联建“阅读空间”,同日建成开放,后续将在东坡文化资源整合、东坡文旅激活、东坡研学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共同弘扬东坡文化,讲好东坡故事。

阮忠、李公羽、李哲、胡瑞、叶雷蕾、陈春梅为“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瑶城研学基地”揭牌

苏学研究专家参观考察瑶城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前排左起:邢满、阮忠、李公羽、马良

海控美丽乡村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郑向军表示,首届中国(海南)东坡文化旅游大会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好时机,也是文旅融合发展的新契机,本次海控瑶城东坡文化研学系列活动,将通过多种形式,让游客感受千年东坡的思想人文精髓,助力掀起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热潮。

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马良主持座谈。

据悉,海控瑶城东坡文化古迹研学游由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主办,海口市旅文局、海南海控美丽乡村建设有限公司承办,古月心文化工作室设计策划,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指导。


编 辑:吴 强

监 制:丁继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