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张品成新作《寄往春天的家书》面世

来源:浙江日报

时间:2023-02-22

作者:严粒粒

编辑:吴强

近日,著名红色题材儿童文学作家张品成的最新力作《寄往春天的家书》由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这也是张品成继《赤色小子》《可爱的中国》等优秀作品之后的又一部匠心力作。本书是一部取材于真实历史事件、向少年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儿童小说,讲述了上高会战期间发生在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成员为妇女和儿童)里的故事。

今年是上高会战胜利82周年。上高会战是日寇企图消灭坚守江西上高和高安的中国军队,而于1941年春天发动的。经过双方激烈的战斗,最终日寇被我抗日军民打败。八十二载时光荏苒,战争硝烟已然散尽,被战火燃烧过的土地也在春日中萌发生机,但那奋勇抗战的历史不能忘,不敢忘!上高会战是全民抗战的典范,没有后方广大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持,在兵力、武器全面落后的情况下,想要取得胜利几乎是不可能的。作为后勤支援力量的上海劳动妇女战地服务团,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鼓动军民抗日、救护和慰劳伤病员、调解军民矛盾,做出了非常显著的成绩,是抗战胜利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寄往春天的家书》以一个孩子的视角,通过战地服务团这个切口,展现出全体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勠力同心、顽强不屈的精神气概。“小鬼”韩世得是总司令的马夫,但自从总司令有了辆“铁马”,他这马夫就变得可有可无了。韩世得不甘心,他虽然是个马夫,但也是个军人,为了证明自己,韩世得主动要求去前线。直到到了地方,韩世得才发现自己来的并不是真正的前线,而是战地服务团,团员都是女人和孩子。在战地服务团里,韩世得认识了新的伙伴,他们学习文化、做抗日宣传、练习护理伤员、帮战士们拍照传家信,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前线战士提供服务,为抗战胜利添砖加瓦。但战争的残酷不断地冲击着他,令这个原本天真无邪的孩子深切地体会到了敌人的可恨和胜利的不易,从而在战火的洗礼中得以蜕变、成长。

张品成在书中表明心迹:“地不分南北,人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他们就抛家舍子,别母辞妻,义无反顾奔赴烽火战场。国难当头,匹夫有责!为了这个,他们大多数人牺牲在了异乡的土地上。我们不应当忘了他们,我们的后人也不应当忘了他们。”上高会战那一年的枪炮声一直在他内心深处轰响,作者用他的生动的文字描绘了这场被誉为“开胜利之年胜利之先河”“抗战以来最精彩之战”的上高会战,构成了对战争罪恶如泣如诉的指证,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不屈气概和顽强精神。所有的这一切,替读者们复刻出了很久以前的一段热血岁月和一群人的生命赞歌。

翻开这本“家书”,一起在悠悠往事里回味激昂的少年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