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服务40人论坛2022年年会暨海南自贸港语言服务出口专题论坛”圆满举行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2-12-31

作者:陈曼

编辑:辰岑

中国网海南12月30日讯(陈曼)论坛主题为“海南自由贸易港语言服务扩大开放”的“语言服务40人论坛2022年年会暨海南自贸港语言服务出口专题论坛”在线上举行。论坛吸引了来自语言服务行业的专家学者、从业人员及MTI高校的师生数千余人同步在线参与。

语言服务40人论坛2022年年会暨海南自贸港语言服务出口专题论坛

“语言服务 40人论坛”自 2017年创立以来,聚集国内语言服务界顶级专家和学者,整合语言服务领域的重要研究资源与成果,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提供语言服务智慧和方案,推动我国的语言服务学术研究和行业创新。2022年,中宣部、商务部、教育部、中国外文局为批准成立14家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同年,语言服务产业列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 2021年,海南师范大学在国内率先成立国际语言服务学院。 2022年,北京语言大学开始培养国际语言服务硕博研究生。2023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起招收语言服务工程与管理博士生,语言服务政产学研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本次论坛由语言服务40人论坛、海南师范大学国际语言服务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联合主办,北京语言大学国际语言服务研究院、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海南)示范基地、海南外语等单位共同协办。

海南师范大学校长过建春教授致开幕式欢迎词,她在发言中对北京大学王继辉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穆雷教授等专家的指导致以诚挚的感谢。并提出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和机构建制上大胆改革创新,提高语言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服务海南自贸港发展建设。北京大学教授、语言服务40人论坛联席主席王继辉教授在开幕式致辞表示共同探讨语言服务的学科建设与行业发展,共同探讨语言服务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发展路径,相信通过本次论坛的深入探讨,无论是在学科发展还是在行业进步上都会收获颇丰,为中国的语言服务事业做出贡献。论坛开幕式由海南师范大学国际语言服务学院执行院长马海燕教授主持。

论坛同步举行《全球语言服务市场研究报告》首发仪式、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语言服务系列课程上线仪式、2022语言服务推荐企业名录发布及授牌仪式。

首发《全球语言服务市场研究报告》

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语言服务系列课程

正式上线

发布仪式后,论坛围绕自贸港战略中的语言服务能力建设,分设六个主题进行研讨。此外,特别策划了由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服务出口基地商务语言服务研究中心主任李欣副教授主持的语言服务博士论坛,程海东博士等七位青年学者,就海南自贸港语言服务体系建构、现状及高质量发展对策、中国老年语言服务建设研究等方面发表演讲并展开了深入讨论。

论坛闭幕总结发言(视频会议)

最后,海南师范大学国际语言服务学院院长陈义华教授进行闭幕总结发言,本次专题论坛不仅围绕海南自贸港战略中的语言服务能力建设、中外语言服务人才培养、国际传播、应急语言服务等议题展开了研讨,而且整合了语言服务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和资源,为海南自贸港语言服务产业和语言服务人才培养提出建议,提出有效解决语言服务学科建设工作中面临的一系列紧迫现实问题的途径,促进海南语言服务产业的发展,提升国家语言服务能力和发展语言服务学科建设,为培养更多高质量的语言服务人才具有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