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推进“六水共治”,屯昌深入贯彻提升全社会民众节水意识——2022年屯昌节水工作年终总结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2-12-07

作者:

编辑:敬博童

屯昌县水务局开展了2022年节水意识宣传活动,系统推进“六水共治”,分别从政府单位、校园、居民小区、企业组织、社会公众等五个大区域进行节水意识的全面覆盖宣传。

公园浇水喷头

以屯昌县第一政府大楼、华中师大一附中屯昌思源实验中学、竹悦山水小区、中央绿园小区、光大环保能源(屯昌)有限公司、海南屯昌辰鸿混凝土配送有限公司、梦幻香山、海南嘉乐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几大企业单位为先行示范,在各组织单位区域内设置节水宣传展板、温馨提示牌、悬挂主题宣传标语、给民众发放《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宣传单,为耗水量较大的企业提供节水系统方案,等宣传方式,进行节水宣传,将各方面因素考虑周全,使得节水意识宣传的工作顺利开展。

在政府单位宣传方面——以身作则强化机关单位全体人员节水意识,屯昌县政府第一办公区采用空调冷凝水回收系统

屯昌县政府第一办公区积极响应屯昌县水务局的宣传,除了在办公区张贴相关的节水宣传海报、标语,更是将节水行动落实到实处,在办公区域更新采用节水能源系统,坚持“节水增效、节水减排、节水降损”理念,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重点开展了节水控水工程建设、节水政策法规体系建设、节水载体建设、供用水监控体系建设等工作,有力推进了海南省节水型社会建设,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屯昌县政府以身作则,第一办公区的全体工作人员节水意识进一步增强。

从社会公众节水意识宣传方面——公民节水用水行为规范倡导书起到普及性作用

屯昌县水务局选择针对性的开展了2022年“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知识普及活动,从“了解水情状况,树立节水观念”、“掌握节水方法,养成节水习惯”、“弘扬节水美德,参与节水实践”3个方面对公众企业进行宣传节水意识、用水行为、节水义务。向全民宣传节水洁水理念,传播节水经验知识;全社会倡导节水惜水行为,营造节水护水风尚。使屯昌公众对新时期节水工作有全新的认识,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群众的节水意识,助力形成全社会节水、爱水、护水的良好风尚。

节水宣传海报

在校园宣传方面——“节约用水,从我做起”节水意识宣传进校园

屯昌县水务局为华中师大一附中屯昌思源实验中学改造了空调冷凝水系统,年均节水超200吨,年平均节水相对于20-30个家庭一个月的用水量,通过打造节水型公共机构,让华中师大一附中屯昌思源实验中学校园内形成节水氛围,得到了师生们的积极响应。

另外,屯昌县水务局还将节水意识的宣传带进屯昌县实验小学。据相关报道,屯昌县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利用校园科普培训课程,向师生们讲解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引导大家形成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良好社会风尚。向师生发出“珍惜每一滴水”的倡议。还鼓励学生把校园节水宣传活动带进家庭、走向社会。

屯昌实验小学节水培训会

在居民小区宣传方面——节水宣传入小区,节水意识入民心

屯昌县水务局向中央绿园小区、竹悦山水小区等环境优良的小区居民们率先发出科学用水、控制污水及污染物排放的号召,倡导居民时时节水、处处节水,自觉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水生态环境是社会公共产品,水生态治理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为了增强居民节水意识,屯昌县水务局还在这两个优先示范小区利用电子公告牌、宣传栏等进行大力宣传,并经常性地开展入户宣传活动,向小区业主宣传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及日常节水小知识,积极营造节水、惜水的良好氛围。

竹悦山水小区节水宣传栏

在企业组织宣传方面——担当社会责任,高扬节水旗帜,优先示范企业展风貌

屯昌县水务局向各级企业单位进行了节水宣传,并进行强化落实。屯昌县水务局在行政区内筛选了,以下几家对水资源耗费较大的代表性企业组织:屯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海南屯昌混凝土配送有限公司、海南嘉乐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海南屯昌梦幻香山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了逐一的节水解决方案实施,及节水意识的宣传。像梦幻香山、嘉乐潭农业科技等这样的生产企业,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避免不了在农业种植中传统的灌溉都是凭借经验或者是固定的灌溉模式,这样的灌溉往往没有合理的科学数据支持,因此灌溉水的浪费情况、灌溉不及时、灌溉不合理的情况,屯昌县水务局向这类企业给到了节水解决方案,不仅能够节约水资源,还可以节省企业的生产成本。而针对像屯昌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混凝土配送公司这样存在一定污染情况的企业,屯昌县水务局提供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并在企业内部张贴相关的宣传标识。围绕海南战略定位,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在企业生产工作中深化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生产绿色发展。

光大环保能源(屯昌)有限公司节水宣传栏

海南屯昌辰鸿混凝土配送有限公司节水宣传栏

海南嘉乐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节水宣传栏

如今,屯昌县各级单位组织,开始逐步深入贯彻落实《海南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并根据《水利部关于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的通知》落实到位。随着屯昌县一个又一个的节水措施落地,一个个节水示范单位、企业、小区的建立,社会各界的节水意识已初步形成共识,屯昌正以节水改造为主线,号召大家拧紧“水龙头”,做好“水工作”,通过像屯昌县优先宣传的这些示范企业单位,带动社会各界参与节水工作,将节水工作向各领域、各行业以及居民社区拓展延伸,全方位、立体化推动全县节水型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