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宣传进园区 绿水青山共守护——梦幻香山文化园节水宣传活动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2-12-06

作者:

编辑:敬博童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更是一座城市繁荣和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屯昌水务事务中心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结合屯昌实际情况,把节水作为解决城市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重要举措,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农业用水、居民用水等各领域,全力推动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并针对不同性质的企业用水推出了相关的举措。

节水公告牌

海南屯昌梦幻香山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在国家提出建设海南省国际旅游岛发展战略的政策背景下,投资兴建了集现代农业种植、乡村休闲旅游、芳香文化体验为一体的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是一个由高效、多样性种植产业延伸至多产业链业园区。 

屯昌水务事务中心了解到,梦幻香山文化园是属于传统农业种植,农业生产过程中避免不了在农业种植中传统的灌溉都是凭借经验或者是固定的灌溉模式,这样的灌溉往往没有合理的科学数据支持,因此灌溉水的浪费情况、灌溉不及时、灌溉不合理的情况,这些凭经验是很难把控的,据统计传统的灌溉水资源农作物的利用率很低,只有45%左右,使用者智能灌溉系统,可以将水源利用率提高到95%左右。而智能水肥一体的节水方案可以有效的控制水资源在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浪费。传统农业种植中一亩地大概一年需要80吨水,但是梦幻香山文化园通过做了智能水肥一体化,可以节约到一亩一年只需要40吨水。

园区航拍图

柠檬园航拍图

不仅在农业灌溉上进行了智能水肥一体化的系统,屯昌水务事务中心更在园区内的相关宣传地点,张贴了节水海报,节水标语等,让小细节时刻提醒园区内的工作人员、市民游客,真正将节水意识宣传落实到实处,影响到每个人的行为。屯昌县是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国家公共外交基地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也是海南省重要的冬季瓜菜种植区,但也是岛内相对缺水地区。“十四五”期间,调整种植结构,推进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发展节水灌溉。建设现代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稳步推进该区域现代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