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一龄探索医疗金融支付创新,推动海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2-11-05

作者:

编辑:曹宇

据世界健康组织WHO调查显示,全球约85%以上的人群深受亚健康困扰,美国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皮尔泽在《财富第五波》中将健康产业称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中国大健康产业多年来一直快速增长,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收入和购买力提高、政策和投资持续加码等因素影响力加大,金融聚焦大健康产业,应用场景逐步拓展,充分挖掘金融与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基础和资源优势,推动金融与大健康融合创新。政策利好,是推动金融与大健康融合持续渗透的“加速器”。

政策驱动:“健康+金融”创新融合步入快车道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形成多元筹资格局,鼓励金融等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完善扶持措施”。从产业链上中下游来看,金融赋能有助于优化产业链各环节资源配置,盘活各环节资产,加速大健康产业发展,大健康金融产业链上下游都在探索新的价值增长点。

2022年10月10日,GLPC全球LP大会永久会址落户博鳌一龄,无疑为金融大健康产投融启迪了新风向、预示新机遇。 

“GLPC全球LP大会把永久会址选择落户博鳌一龄,既看中了海南自贸港把健康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政策利好和产业前景,又看中了博鳌乐城先行区极具前瞻性的、链接全球创新医疗优质资源的平台优势和享有‘国九条’优惠政策的叠加优势,更有博鳌一龄这样成熟的健康医疗服务供给平台和具有产业价值创造能力的医疗服务实体。GLPC全球LP大会将通过内外部资源的有机集合,把提升大健康领域价值和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作为根本,推动相关金融机构以创新为驱动,合理运用投贷联动、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等多种金融工具助力大健康企业提质增效、重塑产业价值。”GLPC全球LP大会主席杨铄今说。

据了解,GLPC全球LP大会由双绿智库主办,人民康养首席媒体支持。GLPC全球LP大会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定位,以产融结合的理念,从国家供给侧改革和产业转型的方向努力提供相应的金融服务,为金融供应链的全产业机构寻找全球视野的投融资机会。 

产业联动:金融+健康产业价值形成指数效应

在大健康产业金融领域内,产业是基础和根本,金融起到催化剂、润滑剂和倍增剂的作用,在良性循环模式下,两者相互渗透、相互支撑、相互促进,不断创造新的指数级价值。

工信部绿色供应链联盟理事长、GLPC全球LP大会主办机构双绿智库秘书长刘忠恕表示,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需要有高素质的医疗专家队伍、高水平的医疗康养机构以及高活跃的金融资本支持,目前国家出台的政策都在推动这些要素的联动交互。如今中国已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的目标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和共同努力,特别需要提升“金融+健康”产业发展的效率和质量。

中国保利通信旗下保信健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保信健投国际控股董事长李坤表示,博鳌一龄立足海南自贸港国内国际双循环交汇点和博鳌乐城先行区这个国际创新医疗药械进入中国主要通道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和大健康产业基础优势。作为一家深耕大健康19年的医疗健康企业,有成熟的旗舰服务实体机构,具备链接乐城先行区平台、海南省医联体资源共享平台、国际化医疗资源平台,链接中医药及民族医药平台和国家级医疗资源平台的能力,打造了一套中国式康养与国际创新医疗融合促进,贴合国人生命需求的全周期、全龄化、全方位、全价值、全融入系统化平台和本土化“全场景解决方案”,这些服务场景和产业价值创造能力对投融机构、金融机构都有强大的吸引力,所以双方共同打造探索金融支付端创新,以更好服务国人对生命健康、品质生活和对财富保障、财富传承的需求。

金融支付端创新:打通需求端与供给端有效对接的“任督二脉”

作为大健康产业供给端,当业内还在探讨如何推动国内康养产业转型升级时,一龄集团已经率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立足海南自贸港,依托博鳌乐城先行区的多重叠加开放政策,以全球宏观视野构建人类生命健康共同体的使命担当,为全球性慢病共病和亚健康倾力打造出一套“中国式解决方案”。

一龄深耕大健康产业,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系统化构建现代整合医学新路径,倾力打造出一套应对慢性病、亚健康、老龄化的系统化解决方案,搭建了横跨零岁到百岁的全生命周期·生命养护生命品质改善服务模式新业态,淬炼出了男性优育优康态、女性优孕态、成长态、健康态、美丽态、活力长寿态等“12态”年度养护方案,满足全龄化、多层次、多样化的生命养护需求。相较于传统的健康险模式,一龄通过布局高品质全生命周期生命养护服务入手构建竞争壁垒。

此前,由海南日报智库专家团特邀人文财经观察家秦朔、企业家教育机构领教商学堂等组成的万亿GDP城市&企业全球化课题组对博鳌一龄进行了深入调研,深度挖掘自贸港模式下“海南价值”的深层次因素,让更多人看到了“海南价值”的体现和释放,看到一龄是如何把海南独一无二的价值点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引擎”,为全球应对老龄化挑战提供前置化的老龄康养中国范式和模板。

商务部原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GLPC全球LP大会主办机构双绿智库常务副理事长李朝胜认为,国人对医养、康养的市场需求庞大,这对供给侧提出全方位的挑战,无论是从内容内涵,还是服务的创新探索,都希望能够有新的尝试。作为大健康产业供给侧,“一龄模式”经过了多年的淬炼、探索、研究、整合、应用、创新才呈现出具有国际竞争力、全球吸引力、具备竞争壁垒的特点和特色的模板。一龄模式为中国老龄化提供前置化解决思路,推动医疗供给侧改革创新以及在后疫情时代打造经济新的增长引擎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方法。 

一龄医院管理集团董事长李玮表示,作为金融大健康产业服务闭环的供给端,在政策顶层设计支持下,中国的就医、用药和支付路径加速优化,商业健康险等市场也相继进入快速增长道。以用户为中心的医疗服务创新可以助力构建更有幸福感的未来社会,是一条清晰可见的道路,大健康产业是时代所需、时代所趋,到2030年,一定会出现整个医疗行业的价值拐点。

据了解,一龄在金融支付端创新方面做了一系列的尝试和探索,积极携手金融保险机构打造金融支付端创新产品和工具,以更好服务国人对生命健康、品质生活和对财富保障、财富传承的需求,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全生命周期的生命养护服务和美好品质生活。同时,一龄通过GLPC全球LP大会平台,在更多各类母基金、产业基金、金融机构和投资机构等赋能下,开创更多医疗健康服务的金融应用场景,实现产业创新价值创造。

大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球热点,“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提升了大健康产业在我国的地位。大健康金融的发展必须根植于大健康产业链,随着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的建成,以及资本对大健康产业的青睐,金融赋能大健康产业将成为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推动金融与大健康创新融合,充分挖掘大健康产业和金融服务的发展基础和资源优势,探索大健康产业和金融服务联动的新模式,对推进大健康供给端和需求端的有机链接具有重要意义,未来前景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