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粮袋子”,端好“果盘子”琼山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2022年农药使用与管理系列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

时间:2022-10-26

作者:张振华 邓紫薇

编辑:曹宇

为提高琼山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内涵,琼山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以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不断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严把农业投入品生产使用关。10月15日-10月25日连续开展多场针对农药零售及种植户的农药使用与管理系列培训,共培训人员320余人次。

一是在师资力量方面:琼山区全部聘请省内领域著名专家骆焱平、范咏梅等正高级教授研究员进行授课,专家理论扎实深厚受到学员一致肯定;二是培训内容方面:紧跟国家农业发展方向和琼山区实际情况进行培训,生物农药、RNAi农药、绿色农产品、水稻、荔枝、“舌尖上的安全”成为关键词;三是培训教材方面:组织省内专家及社会力量,以提高农民科学素养为目标编写了《琼山区常见农作物用药指导手册暨优质农资推荐及假冒农资识别图集》在全区种植户及种植合作社中免费发放1500册;四是政策落实方面:与优质农资下乡相结合,落实“双减”工作。农民培训,不仅是国家的事,政府牵头,也是优质农资企业的社会责任,大家都出一份力。把好质量关的同时,培训所需资金与企业赞助结合达到1:1.5的配套带动,节省政府开支的同时实现政府、群众、企业三方共赢。

今后琼山区农业农村局将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持续推进食品安全战略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继续加强农村领域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积极作为,确保农村领域食品安全整体形势稳中向好,坚守无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