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县纪委监委:在构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建设“闭环链”上下功夫

来源:澄迈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2-07-27

作者:周宗波

编辑:雷雅茜

“通过这次培训,对‘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的运行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回去后我们要按照培训要求,尽快熟练掌握平台操作流程,积极地应用好平台、推广好平台,共同推动小微权力平台建设与运行工作,确保平台作用取得实效。”日前,澄迈县纪委监委组织各镇纪委书记、副书记,镇分管领导及业务骨干共40余人参加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业务培训会,大丰镇纪委书记李家超在培训会后说道。

为弥补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知识弱项、补齐能力短板,切实筑牢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根基,澄迈县纪委监委从精心计划到优化内容,再从实践落地到总结提升,采取实践锻炼、业务指导、集中培训等方式,在构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建设“闭环链”上下功夫,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执纪执法水平。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分批次选派各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委机关各室组办挂职锻炼,安排室组办负责人、业务能力强的干部担任其“老师”,确定“师徒”关系,手把手传授工作经验技巧,通过“走出去”的方式,促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水平提升。选派基层优秀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到省纪委监委或省委巡视办参与专项工作、专案工作,让“以案代训”成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解决本领恐慌问题的“及时雨”,让干部在多岗位历练中提升综合能力。

该县纪委监委注重“贴身”指导,由案件审理室干部不定期到镇纪委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案件指导,通过“请进来”的方式,为镇纪委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答疑解惑,实现业务指导全覆盖。还对镇纪委案件质量进行检查,对办案文书规范制作、案件材料装订、归档以及妥善保管等方面提出反馈意见,严守案件质量生命线,进一步提升镇纪委案件质量。

同时,坚持用好监督检查室联系乡镇机制,要求有关监督检查室要下沉到镇纪委,对所联系的镇纪委在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查办、以案促改等方面进行业务指导,着力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经验欠缺等问题,助力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迅速成长。

该县纪委监委以“能力提升建设”活动为契机,把各镇纪委、老城开发区纪工委、金安筹备组纪检办干部纳入委机关的培训对象,邀请他们参加委机关举办的“纪法大讲堂”“每月一考”“每日一测”及“知识竞赛”,通过集中培训、以考促学等“学、练、比”联动的方式,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组织召开2次镇纪委工作汇报会,各镇纪委书记、老城开发区纪工委、金安筹备组纪检办负责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做总结谈经验做法,一起查找问题,解决难题,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组织各镇纪委专职干部参加集中培训5次500余人次,参训干部的履职能力和纪法运用水平显著增强。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巩固培训成果,科学设置培训课程,采取轮岗交流、抽调到巡察及基层一线岗位锻炼、业务骨干常态化讲授、定期组织理论业务知识测试等方式,抓好学习培训管理,增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运用能力,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业务精、技术硬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澄迈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